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密切联系群众 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本报记者 倪 弋

2023年06月0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安徽合肥蜀山区蜀科苑小区,人大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胡朝群摄(影像中国)
  图②:江西吉安吉水县白水镇白水垦殖场二分场井冈蜜柚科创中心,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廖 敏摄(影像中国)
  图③: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人大代表参与河道整治工作。陈碧生摄(人民视觉)

2023年4月和5月,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第二期代表学习班先后举行。549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宪法及有关法律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代表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是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和‘代言人’的职责所在,也是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学习班上,一行行精心记录的笔记,一次次踊跃发言,折射出代表们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扎实的学习成果。代表们表示,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上得到高标准的“加油”和“充电”,将以学习成果坚定制度自信、履行政治责任、提升履职水平。

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人民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两次学习班设置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国的宪法制度和宪法实践”等多个专题报告。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春鹰作报告时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加快完善科学完备、统一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项任务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需要人大通过立法、监督等来推动和保障。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和充分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报告时说。

参加学习班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学习班有利于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学习感觉“很解渴”;同时,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互动教学等学习形式多样,为今后的履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习班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陕西建工安装集团第二工程公司焊工付浩代表说,自己将立足本职工作,根植人民群众,把这份使命扛牢担稳。

辽宁沈阳新北燃气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售后服务班班长李驰代表说,要站稳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的桥梁,积极履职,高度关注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人民群众代言,促进社会发展。

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长期以来,人大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展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风采,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

如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成为学习班上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

国网山东电力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代表说,要推进代表履职和自身岗位深度融合,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供电服务的政策和举措,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实效的建议。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次仁措姆代表认为,要真实了解和正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代表法明确规定,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代表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分公司职工赵明翠代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曾历时数月调研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提交的《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入重点督办建议。

“只有对群众怀有真挚感情,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摸清问题症结所在。如果调研不是饱含着为党、为民的真情,就会出现‘浮在面上’‘蜻蜓点水’的情况。”赵明翠代表说,调查研究要躬身真行,要围绕问题多走走“自选路线”,多找找“盲点盲区”;不能粗枝大叶,要全面分析、全面掌握,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要讲奉献精神,反映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力量和共识。”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助理张尤慧代表说,人大代表应反映调研思考后的真实情况,提出有理有据的可行意见建议。

针对如何提升调查研究基本功,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公司炼铁技术员温菲代表结合履职经历,提出要读万卷书厚植调研根基,听百家言收集调研素材,行万里路增强调研实效,磨千般文提升调研成果。“人大代表要高效履职,必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温菲代表说,今后将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依法履职尽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

翻开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印海蓉代表的笔记本,有这样一句话:“人大代表不是称号,而是一种法定职务。”

学习班在课程安排上强化了针对性和实用性,着力提升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结合电梯内劝阻吸烟、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案例,以小切口向代表们展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在案件办理中,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把法理情统一于个案裁判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法治领域的伟大创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作专题报告时,结合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文献、一个个历史故事,对党领导下的我国检察制度发展历史等进行了生动介绍。

“通过学习,我们对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职能、重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人大各项职能及人大代表各项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大有裨益。”山东省枣庄市第三中学教师孙晓颖代表说。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首先要自省自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室主任尼珍代表说,要全面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这样才能更好肩负人民重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代表说,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人大代表在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时要积极发挥作用。与此同时,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个人品德、依法履职等方面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8日 18 版)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