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都江堰村(社区)干部选用观察

让“中坚力量”留得下管得住

2023年05月31日16:3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31日,收入:2022年度占地粮款62753元;支出:2022年度分配上期余额1161.7元……2023年新年伊始,都江堰市聚源镇双土社区5组第一时间公布了2022年账务明细。

“村务公开是群众监督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的一个有效办法,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更是村民自治组织的有效探索。”双土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伟介绍。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都江堰市的村(社区)在党组织领导下已摆脱贫困状态,一些以前没有办公场所、集体收入的村(社区)渐渐富裕起来,集体经济年收入可逾百万元且呈不断增长之势,与此同时,干部侵吞集体财产、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也时有发生。近年来,都江堰市通过建立对村(社区)干部选拔、任用等多环节的监督、考核制度,同时不断探索有效的激励机制,严管厚爱、宽严相济,有力地激发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带领乡亲致富的积极性。

在关爱干部上下功夫

青城山镇泊江社区地处都江堰市南端,近年来,依靠“赏花经济”,社区群众的荷包越来越鼓。在大家看来,这得益于社区有一支“靠得住”的干部队伍。

组建起这支能干事的干部队伍并非易事。

“现在村(社区)干部基本都需要全职。我2016年当选社区书记,当年社区干部待遇不高,要建成一支想干事又能干事的干部队伍其实是比较难的。”泊江社区党委书记赵松坦率地告诉记者。

如何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待遇留人”是凝聚乡村人才,发挥其能动作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都江堰市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泊江社区严格落实社区工作经费标准要求,构建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村(社区)干部岗位吸引力大增。

“建立村(社区)干部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收入可达7.8万元(基本报酬+考核绩效),任职年限高、又被评为年度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收入可近10万元。其他村(社区)干部月收入也可实现3000元—4000元不等,并统一购买三险一金。”都江堰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王梓介绍,“社区‘两委’干部对发展社区社会企业或村级集体经济有突出贡献的,还可依法依规享受发展创收奖励。”

此外,都江堰市还建立连续工作满15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常离任后一次性荣退激励金制度。对在疫情防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择优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2021年换届以来,3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选为都江堰市党代表,3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选为都江堰市人大代表,1人当选为成都市人大代表。

建立工作责任清单 强化考核管理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是促进基层干部有效履职的双重抓手。近年来,都江堰市修订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制定《都江堰市贯彻落实成都市加强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激励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干部激励约束、评议考核机制,使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基层治理是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双土社区“七点树院”,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公告:“亲,请您来开七点坝坝会。如果您有问题困惑、意见建议、诉求愿望,参加七点坝坝会或在留言板留言,我们会及时收集、当场解答您的困惑或在回音壁张贴回复。”

“七点树院”音同“七点诉愿”,重点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社区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建设,坚持民情诉愿“一月一见面”,坚持社区“三务公开”零距离,是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坝坝会”。

通过严格考核管理,村(社区)干部当先锋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在推进“微网实格”治理机制中,都江堰市因地制宜、调整划分微网格5347个,配备微网格长(员)5378名,制定网格长责任清单,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

对不合格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江堰市明确:年度考核不确定等次的,扣减当年20%绩效奖励;年度考核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扣减当年40%绩效奖励;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的,扣发当年绩效奖励,并免去党组织书记职务。

开展村级巡察 “亮剑”权力“任性”

“2019年10月,都江堰市向峨乡石碑村居民小组组长赵某,利用职务影响力,承包了当地引进的成都宏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管道工程项目和道路施工工程项目,并私自使用该村第七专合社的公章与宏曜公司签订施工协议,以个人账户及个人微信结算收款,共获利6万余元,目前赵某已被立案审查。”这是2022年都江堰市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取得的案件突破之一。

白天开村民坝坝会作思想动员,每到夜幕降临时,相关巡察组便会分为两人一小组,进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一场又一场“巡察夜话”。

“昼警暮巡”,聚焦巡察监督“最后一米”,常坐老百姓的“热板凳”、多钻老百姓的“矛盾窝”、多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对群众“急难愁盼”及“可视”“有感”问题进行深翻地、大起底,是都江堰市开展村级巡察工作的有效探索,也是都江堰市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对于村级巡察工作,都江堰市不仅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业务工作体系,更是走在全国前列,依托首批十大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之一的成都村政学院资源及平台优势,成功挂牌全国首个村级巡察教研基地,填补了全国村级巡察“学研用”领域空白,初步形成“以学促教、以教促研、以研促巡、以巡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治”的全周期链条,进一步夯实了对农村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的基础和力量。

“在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监督,是我们实施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的方法之一。除此以外,我们还建立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责事项清单,建立了社区小微权力清单、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村(居)务监督指导书,构建起由基层群众、基层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张微微)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