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做实关心与关爱 用温情激发干事热情

2023年05月31日16:3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去年春节前夕,一场谈心谈话活动在雅安市名山区司法局会议室开展。正是这次谈心谈话,让局普法和依法治理股股长吴珂感受到来自组织浓浓的关爱。“我作为一名普通干部,组织如此关心牵挂,及时为我们家解决资金、医疗困难,并在精神上给我和家人极大的鼓励和支持,真的太感谢啦!”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为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年来,雅安市针对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关心关爱干部政策措施,让干部生活上受关心、政治上受关注、精神上受鼓舞,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有效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生活上关心 让干部感受春天般的温暖

“如果没有组织的‘牵线搭桥’,我们家的团聚梦不知何时才能实现。”和吴珂一样,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李潇琴也对组织心存感激。

对于当时的谈话情景,李潇琴记忆犹新。“本以为是很严肃的谈话,还有点紧张,但当被问到工作和生活中有哪些困难时,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雪婷关切的话语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李潇琴告诉记者。

于是,李潇琴向组织道出了自己多年的苦楚:“我丈夫黄明涛是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骨干,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异地分居,作为一个外地人,上有老、下有小,一个人照顾家庭,常感心力交瘁,如果他能回来团聚就好了。”

李潇琴的无奈和期盼被组织看在眼里。谈话结束后,县委组织部立即召集“安心工程”相关负责干部,着手研究李潇琴丈夫黄明涛同志商调事宜。经过一个多月与石棉县委组织部、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对接,黄明涛终于在2022年春节前夕回到了荥经。

“没想到自己小小的请求,组织竟放在了心上,我们只有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为荥经发展奉献微薄的力量。”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李潇琴全情投入工作,因表现优秀,于2022年9月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并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她的丈夫黄明涛主动发挥专长、扎根一线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于2022年8月提拔担任荥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一职。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雅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古黎娅表示,今年,雅安市着重在“心力”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暖心”“解忧”“关爱”三大工程,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干部“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觉悟和境界。

截至目前,雅安市8个县(区),86个市直部门共谈话4.6万余人次;围绕“我为决胜千亿目标献一策”收集意见建议780余条,86条被转化为市县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参考;收集个人困难510余条,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340余条,解决干部实际困难155个。

政治上关注 激活干部拼搏奋斗的“因子”

关心关爱干部,既体现在对干部的人文关怀上,也体现在鲜明正确用人导向上,让干部在事业上有“奔头”,进一步激发他们担当作为。

5月10日,是邓琴燕履新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两个月的日子。此前,邓琴燕任雅安经开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她告诉记者:“现在都在提干部队伍年轻化,作为‘75后’干部,能被组织提拔任用,是对我工作的莫大认可。”

虽然对邓琴燕来说,这次的提拔有些“意外”,但在组织看来,这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雅安市“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选用导向的有力印证。

在雅安经开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任局长期间,邓琴燕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带领团队重点完善名山河右岸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污水、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补齐园区就业、居住、医疗、教育等功能性短板,有效提升居住配套能力。2023年2月,因工作表现突出,邓琴燕被雅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抓项目促投资暨招商引资先进个人”。

“把担当者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古黎娅表示,近年来,雅安市鲜明树立担当作为“风向标”,给干部队伍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一大批如邓琴燕一样的“猛将、闯将、干将”涌现出来,引领全市上下持续形成齐心协力、大干快上的攻坚态势。

如今,尽管岗位变了,邓琴燕拼搏的心却没有变,一到岗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除了分管办公室业务,她还牵头推进世行贷款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虽然忙碌,但乐在其中,干劲也更足。

精神上鼓舞 营造争相担当的浓厚氛围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其力量是无穷的。

去年8月,名山区万古镇党委书记魏国因业绩突出、勤政为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从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回到雅安后,魏国没有丝毫懈怠,又一头扎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去。同年12月,魏国提任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示范引领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雅安市委专门印发了向魏国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

“从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邀请魏国同志在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市机关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专题讲座等。”雅安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二科科长王剑告诉记者。

参加了魏国所作的《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专题讲座后,曾在同一“战场”一起拼搏过的万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倩倩感慨万千:“魏国同志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学习他扎根一线、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实干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万古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颁布奖励决定、授予荣誉称号等方式,让干部精神上受鼓舞,不仅增强了干部荣誉感和成就感,更能够发挥出优秀干部的示范作用,营造广大干部争相担当的浓厚氛围。

王剑表示:“围绕激励干部在‘拼经济、拼项目、拼环境’中担当作为,今年,雅安市将大力开展全市‘最美公务员’和‘最美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积极贡献力量。”

(雅安市委组织部 彭丽萍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刘艳梅)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