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注重激励与保护 让基层干部“有为有位”

2023年05月31日16:3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时隔近一年,李萱被组织识别再次回到惦念已久的地方——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不一样的是,这次“回归”,他的身份是太平镇党委书记。

5月11日,站在太平镇绿化村的“观佛台”上,映入眼帘的1.6万亩川佛手,枝繁叶茂、绿意盎然。与记者说起“从太平镇镇长到沙湾区发改局局长再到太平镇党委书记”的这段经历,李萱难掩激动之情,“组织的信任让我充满力量”。

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李萱成长的背后是乐山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的典型例证。

去年以来,乐山市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评判干部的标准,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评优劣,推动干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为担当者担当,替作为者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能者上、优者奖 激励干部竞相作为

沙湾区太平镇向东,有个小村庄——绿化村,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着上万亩裸露的石灰岩、石漠化的土地,村里发展举步维艰。即便村里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都是零星种植,既不成规模,也缺乏深加工。

2021年,还是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李萱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带着一班子人,啃下了中药材规模化、园区化发展的“硬骨头”。整合土地、完善基础设施……李萱和班子成员将办公地点设在了川佛手种植核心区绿化村,他们在那里一待就是5个月。同年底,沙湾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走出标准化发展的“第一步”。2022年,园区又被评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太平镇的川佛手产业渐渐小有名气,李萱也因为实干脱颖而出,2022年被交流至沙湾区发改局担任党组书记、局长。

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实干实绩是提拔干部的重要标准,我们既突出同类型比较,也注重差异化评价。”乐山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向宇告诉记者,李萱这些干部之所以能够被组织识别,离不开“能者上”的鲜明实干导向。“我们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季度考核、现场拉练等方式,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方面,挖掘堪当事业需要的干部。”向宇说。

白马镇是乐山市市中区水产现代园区的核心区域。去年,市中区水产现代园区成功创建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白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桂明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发展智能渔业,改善园区硬件条件,抓住创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契机,全镇水产养殖产业的规模、产值不断提升。”伍桂明表示。

“提档升级”的不只是产业,伍桂明也因表现突出在今年4月开始担任白马镇党委书记。他说:“现在我干事的劲头更足了!”今年以来,在乐山“拼经济搞建设”各条战线中,如李萱、伍桂明这样被提拔重用的干部有42名。

让能者在一线担当作为,乐山市不仅大胆提拔优秀干部,还不断选树典型,充分调动干部拼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市中区一手选树岗位标兵、业务尖兵,一手打破论资排辈、年龄壁垒,一批工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干部实现职级晋升。“我们创造性采取职级晋升量化评分,加大‘在经济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评分权重,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琴说道。

推动能者上、优者奖,乐山的做法很实:常态评选“乐山好干部”代表,实施退岗干部“常青树”行动,激励干部在“拼经济搞建设”各条战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庸者下、实干者护 为“有为干部”撑腰鼓劲

能上又能下,难点在于“下”。乐山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考核指标、工作状态、办事进度等有理有据辨识干部,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坚决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干部,教育“躺平式”干部。

5月11日,市中区一名基层干部说起过往工作经历热泪盈眶:“之前我因工作失误被降职安排,骤然的变化让我感到很失落,但组织并没有放弃我,还告诉我要‘放下思想包袱、扑下身子加油干’。”

正是组织的一番话让这名基层干部卸下心理负担,在新岗位上主动学习。后来,他也因为表现出色,有特色专长,被重新提拔任用为正科级领导干部。

一下一上,两年间这名干部经历了悲与喜,能再次被提拔他备受鼓舞,十分感慨:“多亏了组织的引导,让我将‘下’的压力转化为实干的动力,我才有机会走出人生低谷,迎来向‘上’的机遇。”

“2022年,市中区对37名工作状态不佳、担当精神不足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敲打’,对34名不适宜现职的坚决‘拿下’。同时,我们强化对‘下’的干部跟踪教育,建立干部信息台账,量身定制跟踪教育方案。”杨琴告诉记者,在跟踪教育干部时,通过分析区分干部受处理前后表现,建立实绩档案,激励引导“下”的干部变为“实干家”。

如今的乐山,干部队伍活力竞相迸发。优环境、浓氛围,乐山还在“为担当者担当、替作为者作为”上持续下功夫。

“被举报时的心情很复杂,担心不被组织信任。”回忆起自己被人举报最终获得组织澄清正名的经历,市中区一名镇党委书记坦言:“事情发生后,组织部门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查清事实,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也是一种激励,能让我更踏实地干事。”

不仅为被诬告干部正名,还要容错纠错。乐山市不断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诬告者澄清正名,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沙湾区制定容错纠错研判实施办法,推进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让干部轻装上阵。”沙湾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季娟说。

把正确导向立起来,涵养真抓实干良好风气,乐山充分激励和保护干部的创新创业热情,一支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正在“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奋力拼搏。(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范吴瑕 王瑾)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