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以培训提素质强本领 干部“蓄能” 发展“提能”

2023年05月31日16:2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城市更新中,对于老旧建筑的创造性使用很必要,关键要做好改造工作,使它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城市老旧建筑不一定都要拆除嘛,可以打造相关的文创产业。”

4月10日—14日,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举办“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能培训班”。在武侯区委党校新校区的教室里,来自全区各单位的年轻干部们热烈讨论着城市片区综合开发与公园城市理念下的“留、改、建”。

带着问题看、听、学,奔着问题思、悟、行,“学好更要用好”已成为共识,武侯区年轻干部在实实在在的“充电”中为个人成长强“筋”壮“骨”、为事业发展蓄“能”积“势”。

精准施训提能力

“很多城市综合公园由于修建年代较久,一些功能和设置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城市的休闲需求,需要对其进行更新与改造。”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能培训班”课堂上,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老师周斯翔,向学员们介绍了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综合开发,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具体分析。

起初,很多干部都以为这次培训只是“划划水”,没想到所有课程安排“一点不来虚的”,除了常规的理论教学,还创新设置了青年干部压力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实操演练。一场场头脑风暴,不断激发干部们进行思考、讨论。直到下课铃响,大家依然意犹未尽。

“从理论学习到现场教学,各个领域的老师授课深入浅出,让我对武侯区的区情和城市建设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武侯区新经济局四级主任科员张若曦说,在参加培训前,她对如何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做好“文创产业”还存在不少疑惑,但通过这次研讨式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认知、激发了动力,张若曦表示:“下一步我会把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为武侯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另一边,在浙江嘉兴,讲解员带领武侯区党员干部实地瞻仰感受南湖红船,为大家讲解中共一大历史及红船精神。他抑扬顿挫的语调,吸引着学员们的注意,大家沉浸在鲜活的历史记忆中。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参加这次党性教育专题班的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佳舟希望未来能更多地走出教室,参加类似的现场教学,她说:“在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开展教育培训,具有极强的历史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

为干部讲解最想学的知识、最想破解的难题、最想掌握的技能,武侯区委组织部与市级、区级党校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统筹,分类设置培训主题,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精准的培训,前沿化、专业化、实操化的专题辅导,能更好地帮助‘中坚力量’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实践、创造新业绩。”武侯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婧鸿介绍,“强大的师资阵容和多样的培训方式,让干部的学习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在课程前期策划设计时,我们本着不简单照本宣科、不片面追求形式、不脱离工作实际的原则,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既突出政治性、严肃性,又突出针对性、实践性。”

真抓实干谋发展

以学促干、加快推动发展。

“在具体培训中,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我们对标发达地区学习科学方法、先进经验,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双向’锻炼机制。”刘婧鸿介绍,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进行顶岗锻炼、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克服本领恐慌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共促区域发展。

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区国资和金融局年轻干部李君翔被派往上海外滩投资集团挂职轮岗。

“一年!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上海,深度参与城市更新与片区开发,全程跟进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永寿路88号功能调整等项目,在实践中夯实知识、积累经验。”虽然工作环境的变化、工作内容的繁琐以及工作要求的严格,都让李君翔直呼“压力山大”,但他相信不同岗位的锻炼能带给他新的成长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非临江的外滩‘第二立面’老大楼普遍缺乏养护、业态功能分散。为统筹好优秀历史建筑的风貌保护,提升整体功能,黄浦区制定了为期十年的‘近、中、远期实施方案’,整体改善修缮外滩‘第二立面’。”回来后,结合在上海的实践经验,李君翔很快提交了一份关于城市更新的课题研究报告,对区域更新与“整街坊”更新模式做了细致的对比分析。“这份万字报告为武侯区开展城市更新提供了一定借鉴意义。”李君翔表示。

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先发地区一系列紧扣发展需要、岗位职能、专业素养的先进经验“解渴”又“管用”,助力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发展的“主赛道”上壮筋骨、强本领。在刘婧鸿看来:“这是区委着眼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能力、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创新举措,也是更好服务群众、加快推进现代化新武侯建设的现实需要。”

和李君翔一样到上海“取经”的,还有武侯区望江路街道老马路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海焘。

老马路社区,曾是建筑破旧、背街小巷脏乱、社区业态相对低端的中心城区老旧社区。带着破解“旧城之困”的思考,胡海焘被派往上海市嘉定区新成路街道南陈社区参加“社区规划师”小专班学习、考察、研讨。

“同为社区工作,在先发地区实地调训所受到的冲击还是很强的。”胡海焘对引入南陈社区经验充满期待。回到成都后,他就迫不及待地规划起了老马路社区的改造工作:“我们要以成都城市音乐厅配套项目成都音乐坊启动建设为契机,对老旧院落进行更新。”

接下来的时间里,胡海焘先后参与了“老马醉音乐”“十二乐·微博物馆”品牌项目建设,并引入舌尖上的美食、指尖上的技艺传承和脚尖上的舞动青春“三尖特色”项目……如今,老马路社区环境焕然一新,由社区策划、组织发起的爱乐之旅社区旅游线路和沉浸式音乐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本地居民深度参与。(武侯组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陈艾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