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筑牢人才兴川“多点支撑”

2023年05月31日16:2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我与成都有十多年的缘分。”4月24日,初见李进,他的话语中透露着对成都这片人才沃土的深厚情感。作为四川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先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进被这里的发展环境深深吸引,“在蓉十余年,四川的人才政策给我们造就了一个尽展其才的创新创业环境,我是受益者,成都先导也是。”

枝繁巢暖,有凤来栖。如李进一样扎根四川的人才总量已突破1000万大关,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动力”,四川着力破解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出了招才引智的“最强音”,市(州)、省直部门、国企高校以及人才工作先行区等各地各部门各领域纷纷尽其所能、各展所长,加快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的“多点支撑”,形成建设新时代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强大合力。

给政策——汇聚“高层次人才”

海纳百川、引才用智,这些年,四川人才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2年,李进辞去在英国药企的工作,回到蓉城创办成都先导。“从创立到上市,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情,持续巩固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以“人”为核心,作为引进人才的李进感触颇深,“团队成员从最初的两三人到现在500多人,聚集了一大批高学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这离不开成都持续释放的‘人才红利’,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从给政策、搭平台到优生态,李进的创业实践与四川人才工作共生共长。多维度、多层次、精准适配人才与企业的需求,四川聚焦科技创新等领域,持续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坚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紧盯“高精尖”,全省各地频出实招:乐山市坚持“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思路,主动出击,拓展引才渠道,精准招引高层次产业人才;凉山州围绕省委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出台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凉山设立科研机构……如今,扎根四川的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四川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重要支撑、强大“引擎”。

“让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未来,我们还将布局建设天府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完善体系培养人才,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深化改革激活人才,破解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难点堵点问题;紧扣发展成就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引导各类人才为四川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道。

搭平台——产才融合引八方英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瞄准“特色产业”,全省各地不断创新载体、释放优势。

“我们将乐山高新区和11个县(市、区)划分为文旅经济核心区、先进制造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经济先行区,分区绘制人才需求分布图、人才发展作战图。”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说,为推动产业人才高效集聚,乐山还瞄准重点领域建设30多个重点产学研平台,切实提高引才精准度。

无独有偶,凉山州创建20余个省、州级产学研平台,并依托成凉工业园、西昌钒钛产业园等园区集聚人才,有效释放人才驱动力。

建设人才集聚地,不仅市(州)多措并举,全川医院、国企也在发力。

“2022年,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入选第二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学科。”担任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的引进人才徐如祥说,目前科室已引进各类人才7人,培养新增博导2名、硕导9名,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展”),有着丰富基层一线和海外工作经历的“80 后”毛飞通过公司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已成长为公司内为数不多的既有公司本部部门负责人经历,又有多个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上市公司董事长工作经历的复合型人才。

推动人才与工作相融互促、同频共进。川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宜刚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聚焦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大力培养掌握和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产才深度融合。”

汇才聚智,一个个人才载体在全川同向发力,成为四川人才集聚发展的重要依托。

出实招——“先行区”先行先试

陈志友,内江市东兴区回引的“博士后”,他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柑橘博士”。4月12日,在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百余亩柑橘苗长势喜人,这里是陈志友团队建设的内江柑橘种质资源库基地。

培育种苗、改良柑橘品种、提供技术服务,是陈志友的日常。“东兴区的人才政策,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内江的四年,是陈志友和团队迅速成长的四年,“目前,我们在四川、湖南等地推广柑橘新品种5万亩,油菜新品种100万余亩,今年还将推动高油酸油菜重点项目落地。”

陈志友的成长是东兴区“筑巢引凤”、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的大胆探索。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东兴区不仅引进高素质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业者团队在东兴创业就业,还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人才,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甜城英才”许晨阳就是其中一个。

“现在正是种植天冬的好时机。”3月29日,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人员许晨阳来到东兴区双桥镇李红种植专合社、白合镇恩德种植专合社进行天冬春季种植技术要点以及粮药复合种植指导。

让人才安心干事,东兴区打出人才服务“组合拳”,给许晨阳等科技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东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诚说:我们将聚焦中医药大健康、服务外包、新材料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口,示范带动内江人才数量、质量和效能走好走实,争当全省同类地区人才工作的‘排头兵’。”

人才聚、事业兴,全省30个人才工作先行区因地制宜出实招,吸引更多科研人才、农技人才等扎根基层,雁阵格局支点不断筑牢。(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范吴瑕)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