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陈云谈发动群众要“拿钥匙开门进屋”

2023年05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暂无数据

陈云经常提到:“有了正确的决议案还不够,要把正确的决议运用到群众中去,成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还必须经过一种灵巧的工作方法和艺术的领导方式。”在具体实践中,陈云发现有些党员或支委在发动群众的过程中,“不太懂得群众”,不能让群众更好地懂得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结果往往是“劳而无功”。他经常用一些比喻对大家进行教育,“这好比锁着的两扇大门,我们要进屋子去,一定要个钥匙来开那把铁锁”,就是其中之一。

1933年1月,陈云到达苏区后,继续主持全国总工会工作。在深入调查中,陈云感到基层党和工会的干部在领导作风和方式上存在一些问题,即不去了解工人的想法和情绪,不去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没有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空谈原则而不联系实际。为此,他专门撰写了《这个巡视员的领导方式好不好?》,指出“领导方式十分呆板,不会具体活泼地领导”是很不好的领导方式,且会阻碍工人的积极性,导致工人对工会领导产生不满意,接着形象地提出了“拿钥匙开门进屋”的比喻。这个钥匙就是工人最愿意、最高兴做的工作,只有找准了这把钥匙,才能找到提高群众积极性的环子,才能推动工作。

为找准“钥匙,”一定要善于进行调查研究。比如,在中心苏区,“一切为着争取前线上的胜利”是“群众心坎内所要求的口号”,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反观游击区域,群众目前最迫切的要求是反对国民党白军杀人、强奸、抢劫,反对地主催租逼债、牵牛牵猪等等眼前不能忍受的压迫和剥削。在这种环境下,再机械地像中心苏区一样进行“扩红突击”“借谷运动”,就难以得到应有的成绩。

“钥匙”还要根据情况随时进行改造。陈云曾提出:“一切工作方法,必须随着每个地方的不同情形来决定。一般的原则和方法,可以参考党中央各种决议,同时要审慎地结合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形来提出适当的口号,灵活地运用各种工作方法。”抗战期间,他更加清晰地指出:在华北民运工作中,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是民运的“发动机”,“民主、民生斗争是根据地内发动民众的钥匙”。民主、民生不只是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也不仅是吃穿等问题,还包含许多日常生活问题,如缺少农具、缺少劳动力、卫生条件不好等。“农民的一些问题,在我们有的同志看来是很小的事情,可是在农民自己看来却是很大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大的问题,也要帮助群众解决小的问题。”

(摘编自《世纪风采》2023年第5期 刘启芳/文)

(责编:万鹏、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