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新四军坚守曹山

贾晓明

2023年05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新四军坚守曹山

  1943年1月,王必成率新四军二旅旅部和第四团南下,与战斗在苏南地区的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会师。两支部队合编为十六旅,王必成任旅长,江渭清任政委。3月,中共苏南区行政公署成立。

  1943年3月到9月,日伪军先后抽调一万多兵力对苏南进行大规模“清乡”,新四军十六旅迅速出击,在苏南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和日伪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就在苏南新四军全力开展反“清乡”斗争时,国民党顽固派不顾民族大义,竟撤退其在苏南、皖南、浙西对日伪的防务,又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组织了12个团共1.5万余人,悍然向中共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溧水新桥中心区发起进攻,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新四军多次据理正告,并一再忍让,希望国民党顽固派停止搞摩擦,共赴国难。但顽固派对此置若罔闻,命令部队分东、西两路向新四军第十六旅迅速推进。新四军十六旅集中四十八团、四十六团、旅部特务营、四十七团一营、五十一团二营和抗大九分校等部队共5000余人,被迫自卫还击。

  4月11日,十六旅决心以抗大第九分校部队防守铜山、观山等西线阵地;集中第四十六、第四十八团全部及第四十七、第五十一团各一部,在东线上沛埠西北和上兴埠以西地区迎击东线顽军。

  12日,顽军以数倍于我的兵力,开始向新四军东线和西线各阵地进攻,企图把新四军5000将士压迫于曹山以西、芳山以北、大李巷以东的狭小地域内,新四军殊死反击,坚守了阵地,并从缴获的顽军文件中得知了顽军的兵力部署。十六旅首长重新调整了部署,决定以一部兵力坚守曹山等阵地,牵制顽军进攻,同时以四十八团、四十六团对回峰山、北经巷发起进攻,为大部队打开突破口。

  4月13日,顽军猛攻曹山,企图一鼓作气拿下新四军阵地,实现其消灭苏南新四军主力的阴谋。守卫曹山的是新四军十六旅特务营二连,他们接到的命令是:“要坚守曹山!”上午9时,顽军开始炮击曹山阵地,企图凭借其优势火力压制二连,曹山阵地硝烟弥漫。顽军在炮火攻击后,发现曹山上没有动静,以为二连已被炮火消灭,就高喊着直冲上来。等顽军冲到阵地前,新四军指挥员立即发出信号,战士们同时投出手榴弹,顽军顿时倒下一大片,其余的纷纷掉头逃下曹山。

  没过多久,在督战队的逼迫下,顽军又发起第二次进攻。此次,进攻的顽军人数众多,很快攻到新四军的阵地前,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白刃战。二连指战员奋勇拼杀,终于打退了顽军的进攻。在这场生死搏斗中,连长宋玉琳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

  不久,顽军又发起了多次进攻,战士们高呼“坚决守住曹山阵地”的口号,和顽军展开厮杀,接连打退了数次进攻。战至下午4时,二连阵地仍岿然不动,顽军已经无力再战。顽军督战队虽枪毙了一个营长,也无法组织官兵继续冲锋。

  不久,王必成、江渭清率领四十六团、四十八团出现在曹山、杨树山之间,进攻曹山的顽军害怕被夹击,只得仓皇撤出战场。

  此次战斗,我旅部特务营二连与数倍于我的顽军激战数个小时,重创了顽军,完成了任务,遏止了顽军西进的企图,保障了新四军在回峰山、北经巷战斗的顺利进行。随后不久,新四军四十六团、四十八团在回峰山、北经巷突破顽军的两道封锁线,苏南党政军机关、新四军第十六旅所属各团和抗大九分校全体学员向北突围出去,转移到敌后,继续开展抗日斗争。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