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楷模>>“时代楷模”万步炎
分享

“海牛”深垦 向海图强

——时代楷模、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侧记

2023年05月24日09:12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左五)为“时代楷模”万步炎(左六)颁发奖牌和证书。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从0.7米到231米,从推开深海一条门缝,到打开深海一扇大门,从事科研30多年来,万步炎带领团队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深纪录,克服重重困难,在深海勘探领域,冲出了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路。

中宣部决定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5月22日晚,这位深海勘探先锋的先进事迹,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从零开始,他在湛蓝深海打下第一个“中国孔”

镜头闪回到1998年,34岁的万步炎第一次登上远洋科考船,协助开展设备海试。“船上所有的勘探的仪器设备都是进口的。”节目里,万步炎回忆。

当时,我国深海资源勘探开发技术非常落后,连钻机最基本的动力系统设计都要从零开始。万步炎却提出:“要做就做最好的,我做这个东西不是为了交差,是要解决国家的问题。”

“从零开始,说起来就4个字,但是要想做成功,并不简单。”节目里,海牛团队成员朱伟亚回忆说,万步炎拿出了湖南人特有的霸蛮劲,带着团队一项项技术攻关,终于造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台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

2001年,万步炎带着钻机意气风发地登上了科考船,没想到钻机都没下水,就宣告失败了。他带领团队重新设计、重新制造、重新试验,又花去两年时间。

2003年夏天,我国首台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在海底下钻0.7米,打下第一个“中国孔”,开启了中国钻机挺进深海的新时代。

脚踏实地,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

2015年,万步炎把目标瞄准了可燃冰的勘探。当时,全世界只有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3个国家的深海钻机能够完成可燃冰的勘探,但也无法做到全程保压取芯。

“要做就做颠覆国外不完善的钻机设备,一台能够实现海底工程地质勘探全程保压取芯的钻机系统。”万步炎攒着一股狠劲,和团队成员开展科研攻关。

历经上万次试验,2021年4月7日,万步炎带着“海牛Ⅱ号”,在2000多米的深海成功下钻231米,不仅一举刷新了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还成功全程保压取到了可燃冰。“中国人要是下定决心,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谈起这段历程,万步炎笑得很自信,现场观众也被他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折服。

节目现场,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副主任、海牛团队成员金永平回忆起了一个“浪漫”的夜晚:那是一次海上作业的间隙,万步炎带着团队在甲板上看星星、辨识宇宙,鼓励大家不畏困难挫折,为国家的深海勘探事业作贡献。“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夜晚,我们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但我们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

坚定信念,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

1964年,万步炎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外公是红军烈士,万步炎家里每年都能享有国家300公斤谷子的救济。“他干革命肯定不是为了他自己,我想是为了一种信念。”万步炎在节目中回忆说。

1992年,万步炎受邀去日本当客座研究员,研究海洋采矿扬矿技术,表现出色。“你可能在中国人里面算是好的,但是你们中国人整体上那是不行的。”日方代表这句话像针一样扎进了万步炎的心底。

一年后合作结束时,对方以高薪极力挽留万步炎,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国。也许在那一刻,万步炎真正理解了当年外公的那种信念——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

回国后,万步炎一心扑在了深海勘探事业上。如今,他和团队取得国家专利125项、国际发明专利16项,所研制的海底钻机在太平洋等海域完成了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为我国向国际海底管理局申请多个国际海底矿区提供了精准的勘探数据。

满腔热爱,誓让中国海洋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节目现场,万步炎笑称自己从事科研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七八岁读小学的时候——自己设计制作玩具。除了做玩具,他还喜欢琢磨各种机械设备,怎么转向、怎么传动,都搞得清清楚楚。

“如果要问是什么让我坚持了这么长时间?我想到一个词,那就是热爱。”万步炎说,在科研工作中,越是有困难,感觉越兴奋;越是有意外,越想去挑战。

“我的海洋梦就是,要让中国的海洋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相信,我们每一位中国的科技人员都有能力,有智慧,能够为全人类的知识宝库贡献我们的一份中国力量。”万步炎掷地有声的一番话,引起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向海图强,永不止步。时代楷模,万步炎当之无愧!

【观后感】

再次感动

多年来,记者一直关注着万步炎和他的“海牛号”。这一次,走进《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再次聆听万步炎30余载逐梦深海的感人事迹,记者心头依然澎湃着感动、钦佩与折服。

感动于他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因为心系家国,面对外国优厚薪酬、优越条件的招揽,他毅然归国,开启筚路蓝缕的深海勘探事业。“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正因有这份志气,万步炎和团队一步步迈入深海勘探技术的世界前列。

钦佩于他拒绝跟随,自主创新的决心。“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一步做出来。”正是这种敢想敢干敢闯的科研精神,万步炎和团队创造了一台全新的、跟国外完全不一样的“海牛”钻机,刷新了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

折服于他攻克万难永不言弃的精神。一切从零开始,一个个科研难题、一次次海试挑战,万步炎带领团队咬紧牙关持续攻坚,最危急的时刻也未曾放弃,反而有迎接挑战的兴奋。正是这种“斗士”精神,让他瞄准“卡脖子”技术奋勇攻关,将深海钻机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中。

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向万步炎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