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分享

中央第五指导组——

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本报记者  李林蔚

2023年05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中央派出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中央指导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央第五指导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督促指导工作正确方向,突出重点、严督实导,同题共答、同力共促,有力有效推动上海市、浙江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督促指导工作正确方向

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后,第五指导组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迅速制定指导工作方案,提出督促指导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习好、融会贯通领会好,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指导上海、浙江两地做好启动部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

翻阅第五指导组对上海、浙江两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反馈意见:对上海,建议“可将市委组建24个巡回指导组分类别针对政法、教育卫生、科技、经济信息化、金融、建设交通、国资国企等不同领域单位进行指导这一特点,在方案中进行明确”;对浙江,提出“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点出来,并明确牵头单位”……从强化理论学习,到深入调查研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到组织领导等,指导组一一反馈,提出建议。

动员大会前,调阅讲话稿;听取两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情况汇报,对两地提出具体意见;指导两地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并组建巡回指导组……第五指导组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加强指导,第一时间指导两地做好主题教育启动部署工作,推动两地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

在指导组的指导下,两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上海市委常委会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细化制定市委常委会读书班工作方案;印发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工作安排表,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要求、落实措施等。浙江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基础上,专门制定省委常委会实施方案;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

第五指导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赴浙江浦江县、上海虹桥街道等开展调研学习,用支部学习成果推动做好指导工作;制定实施指导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工作纪律,树立中央指导组良好形象。

结合地区实际,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指导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浙江两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第五指导组督促指导两地牢牢把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密切结合两地实际,全面系统深化理论学习。

5月12日,来自上海市各单位多个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加当天举办的“初心讲堂”活动,上海市委党校的教师围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讲授专题党课。“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现场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我们更加鲜活地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活动现场一名党员说。

上海结合实际,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作为必读教材,推动党员干部更好领悟上海超大城市发展特点和特殊使命。发布全市《主题教育学习推荐点位地图》,发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作用,联动全市600余处红色旧址遗迹,每月定期举办“初心讲堂”活动,组织党员线上线下听党课、学理论、悟初心。

第五指导组深入浙江金华浦江等地,指导帮助总结“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推动浙江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运用践行,不断放大时代价值。

“如何让搬迁居民适应并融入新生活”“如何让大家搬下大山,留住乡愁”……浙江省丽水市澄照乡澄和社区是景宁畲族自治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相关活动,和当地党员干部一起,热烈讨论社区面临的新课题,探讨解题思路。

浙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读《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书目,全面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在嘉兴南湖、安吉余村等统筹建设一批教学实践基地,着力构建“一图、一库、一书”成果体系。

把握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指导工作精准性、实效性

在上海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系统界面上,调研课题数量和实地走访点位两大数据实时更新,以街镇为单位按走访点位数量显示的全市调研情况“热力图”,通过深浅不同颜色直观地展现在眼前,哪些需要及时统筹、哪些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一目了然。

5月6日,第五指导组来到上海,实地观摩上海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情况。为了更好改进调研方式,指导组推动上海、浙江两地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好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调研信息系统功能,高质量统筹调研安排,全方位提升调研实效。

目前,上海主题教育调研信息系统在实现课题选题、时间点位统筹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调研内容、调研推进和调研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更高版本。浙江主题教育数据分析平台全量归集第一批主题教育领导干部的调研信息,通过信息系统自动提醒相关调研情况。

指导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指导推动两地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重点产业赛道建链补链强链,优化上海吸引和利用外资重点来源地布局、提升全市外贸能级……纵观上海各单位目前上报的调研计划,有31.27%的选题涉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落实“创新深化20条”、实施数字经济千亿投资工程,开展“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系列政策……浙江聚焦深化“八八战略”新实践,以“感恩奋进、实干争先”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学促干、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李锦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4日 0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