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分享

团组织摸准年轻人痛点

内蒙古:当好青年职业发展“领路人”

2023年05月19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怎么判断品类的好坏、如何进行场控和布景、如何表达让人觉得可信度高……在团内蒙古区委举办的内蒙古直播助农人才培育培训班上,从事直播和短视频工作的李源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技巧,李源说:“一直想去杭州学习,但各类培训混杂,没有找到合适的,这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

为期5天的培训中,李源和从事新媒体、电商新零售的40名小伙伴,在杭州一家电商直播基地学习。学员冀文超认为创业中比较大的阻碍是自己知识技能体系不健全。这次培训,他有机会到字节跳动公司参观,“平时遇到的一些困惑,能当面向抖音的工作人员请教”。

“为了更精准解决电商直播行业青年面临的痛点、难点,青创中心在培训前进行了细致调研,总结常见问题,有的放矢组织培训、并采用‘学用相促’的方式边学习边实践。”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骅介绍说。

探索当好青年职业发展的“领路人”,团内蒙古区委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以青年所需所想为着力点,切实帮助青年加强理论学习、推动自身发展、立足岗位建功。

把理论学习化作日常

4月17日,团内蒙古区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提出与一些特色活动相结合。

最近一段时间,讲解员苗萌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内蒙古博物院进行主题教育学习的各类团队,“我们有一个廉政教育展厅,最近接待比较多”。为了更好地完成讲解工作,苗萌要翻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实时更新、不断填充自己的理论知识库,根据到访者的年龄、职业,准备不同版本的讲解词,“尽量让学生、老人都能听得懂、有收获”。

苗萌出生于1989年,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十年,刚工作时,她也时常因为记不准确理论知识而感到犯愁,面对厚厚的党史书籍不知如何下手。在讲解中回答不上参观人员提问的尴尬时刻,倒逼着苗萌反复斟酌讲解词中每一段语句,一遍遍练习走位、语态、手势,让整个讲解过程流畅自然。2022年,苗萌获得“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金牌讲解员”。

苗萌记得有一次在《亮丽内蒙古》展厅为一批游客讲解,当她讲到毛乌素沙地治理时,一位老奶奶眼含热泪。苗萌后来了解到,这位80岁的奶奶见证了毛乌素沙地从“沙漠之都”变成“大漠绿洲”的神奇改变,因此感触颇深。也正因为这次经历,苗萌真切感受到内蒙古生态一步步向好的历史转变,从此她更加深学笃信,把理论学习化作日常,融入经常。

苗萌介绍,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博物院将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特别邀请“高中生宣讲团”成员讲述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我也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点点弄懂吃透,帮助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其中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

“青”字号品牌引领青年建功立业

“我们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营销服务与运营管理分公司95598服务中心青年文明号号长郭林表示,自从95598服务中心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文明号”之后,“大家工作劲头更足了,谁都不想掉链子、拖后腿,都以青年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据了解,95598服务中心现有正式员工40人,35周岁及以下青年职工占比达63.4%,该公司各级团组织持续关心关爱青年,开展谈心谈话、趣味运动、青年交友等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考虑到客服工作性质特殊、压力大,公司配备了解压室等休闲空间,还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帮助青年职工排解压力,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

4月18日,95598服务中心结合主题教育,以落脚核心业务、转型思路、发展规划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以“创新引领 优势互补”为主题的“揭榜挂帅”活动,鼓励青年职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郭林说:“青年职工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发布仅仅半小时,9项课题全部认领完毕。”

团内蒙古区委青年发展部部长格日乐图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青年文明号活动已覆盖24个行业(系统),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157个、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698个,“这些青年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在各行各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

目前,团内蒙古区委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两期,内蒙古青联举办“青联思享汇”活动,全区青联委员、各盟市青联委员共400余人参与交流。下一步,团内蒙古区委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中贡献青春力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