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分享

浙江:加强预判统筹 做实调查研究

2023年05月18日08: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浙组轩)浙江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相关要求,加强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可能出现情况的研究预判,抓实对面上调研工作的统筹指导,注重运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调研突出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省委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举措,早在年初就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并将深化开展“四大”活动作为全省抓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提前预判调研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出台《全面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质效八项举措》,明确“八个注重、八个不搞”要求,着力防范“刮风式调研”、“脱节式调研”、“扎堆式调研”、“套路式调研”、“虚浮式调研”、“空谈式调研”、“烂尾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等不严不实情形。工作推进中,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加强跟踪研判分析,围绕合理安排调研领题、加强调研全程把控、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等重点,先后下发3个工作提示,推动各地各单位把调研方案定实、责任压实、成果落实。

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全省调研活动的综合统筹和组织协调。省领导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解决最难最突出问题和面上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每人确定1个涉及发展、改革、开放、治理、民生等重点领域课题领衔开展调研,注重以小切口研究大课题,找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加强面上统筹,及时对单独领题、共同领题、结合领题等不同情形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指导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省委确定的13个方面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着力避免调研主题重复类似、调研领域分布不均等情况。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求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先发优势,破解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等突出问题。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依托全省基层党建数字化应用,开发建设“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管理服务模块”,全面汇总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选题情况。通过构建调研安排智能预警模型,对开展调研单位和基层被调研单位信息进行自动抓取、交叉比对,在调研谋划阶段就提前介入,及时发现调研时间过于集中、调研点位安排过于密集等情况,由系统自动发出预警提醒,督促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优化调研安排。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