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分享

宁夏创设五项学习实践载体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干

2023年05月09日08: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银川讯 (通讯员 宁组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宁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摆到突出位置,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研究创设五项学习实践载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全面大起底、“回头看”。通过全面系统梳理细化形成重大战略要求、先行区建设等11个方面123项任务清单,健全完善贯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全链条责任体系,每项任务清单对应一个主责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健全督促检查考核和定期汇报机制,把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自治区党委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年中开展抽查复核,年底开展全面督查,并纳入自治区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对问题突出的通报曝光。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动态掌握贯彻落实情况,常抓不懈推动落地落实落细。

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和“双随机”(随机抽点列席、随机抽点发言)学习交流机制,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各级党组织采取“会上+会下”、“自学+研讨”、“体会+座谈”等方式,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专题讨论,把推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积极主动换脑子、争项目、求合作。组织宁夏党政代表团赴江浙沪接受党性锻炼、思想教育和政治洗礼,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红船,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动力,深化与发达省份交流合作,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宣讲。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宣讲团,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切实把新时代10年宁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讲清楚、讲透彻,把塞上儿女无比信赖、衷心拥护总书记,发自内心、永远记着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讲清楚、讲透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巩固深化“三化”治理成效,持之以恒促进社会和谐,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和现场感悟相结合,突出既要学深也要悟透,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的足迹、视察点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绘制成红色地图,有序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现场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