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崇德尚学 励志笃行

打造国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

2023年04月28日14:0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走进位于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秀水路牧山沁园的教学基地,只见整齐的道旗挂着内容丰富的党建标语,党建氛围浓厚。3月20日,省国资委党校2023年培训班春季开班式在这里举行,“全省国资国企党务工作人员示范培训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国有企业专题研讨班”集中开班。

自2022年1月6日成立以来,省国资委党校按照“立足四川、联动企业、加强党建”发展定位,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四位一体”,在探索成为全省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道路上务实前行。

筹建党校强培训

“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形有效、提质增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在春季开班式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党建办主任易林作开班讲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提升国资国企党务工作人员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式上,320名来自全省各市(州)委组织部、国资委及市属重点企业的党建工作负责人,各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以及在川央企的学员参训;30户省属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集中开班式。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兴文主持开班式,表示将扎实办好党校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努力提高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全省国资系统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国企党建工作抓什么,要抓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抓好党建入章、完善领导体制、健全议事规则……”开班式后,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带来的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解读课程干货满满,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记着笔记,生怕听漏了知识点。

近年来,四川通过实施“强基固本提升工程”,开展“三带三促”活动,切实加强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省国资委党委系统共有党组织2.17万个、党员27.11万人。如何提升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求,是省国资委党委领导长期的思量和挂念。

“全省国资国企党员数量多,但党员干部培训却面临阵地少、资源分散、系统性针对性不强、联系实践不紧密等问题,难以将中央和省委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覆盖培训要求落到实处。”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学习借鉴深圳、广州依托国有骨干企业创办国资委党校和国企党建学院经验的基础上,四川省国资委党委经过反复调研,在省委组织部干训处、省委党校业务指导处的悉心指导下,决定依托已有较为完善教学保障体系和较好教育培训承接能力的蜀道集团党校,在不新增行政事业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创建省国资委党校。

为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办学格局,四川省国资委党校采取“1+N”办学发展模式,“1”即以省国资委党校为办学主体,依托蜀道集团党校挂牌设立;“N”即对川投集团党校、旅投集团党校等一批符合条件的国企党校挂牌党校分校,对能投汇成、能投文旅等一批符合条件的国企教学资源挂牌教学点,作为党校及分校现场教学和体验式培训有效补充。

“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建成四川国资国企党员干部培养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使国资委党校成为全省国资国企党建思想宣传教育和党建品牌推广基地;长期目标是建成四川国资国企党员干部培训平台、党建课题研究平台、文化传播平台、成效展示平台,力争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国资国企党校。”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锚定目标强教学

3月中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第一期)在旅投分校开班。第一堂课,由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院)长、教授邓颖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讲解。系统的梳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入系统的理解,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为期5天的第一期培训班,还安排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新动能新优势新赛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等相关课程。

以全省国资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和党组织关系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国资国企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省国资委党校聚焦努力培养造就“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领导干部队伍,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始终突出主业主课,按照理论教育40%、党性教育30%、能力培训30%的比例进行授课,汇聚国企党员干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强大共识,有针对性地提升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此外,省国资委党校还锚定办学目标,从建强师资库、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入手,系统提升教学质量。一年多来,通过聘请一批党校、高校优秀专家担任特聘教授,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学术修养的国资国企领导、党政干部、党务工作者为兼职讲师,省国资委党校已逐步建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党校师资库。包括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国务院国资委领导,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专家等先后为学员授课。每期培训班,专家教授们的理论授课让学员们“补钙壮骨”,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则为学员们带来深刻的精神洗礼。

3月下旬,由川投分校承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在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川齿记忆”党史教育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陈旧的物件、斑驳的厂址,凝聚了“三线”人岁月芳华的“川齿记忆”党史教育纪念馆,通过标语、设备、器材的展示重现了“老川齿人”艰苦奋斗的岁月。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李昶在参观纪念馆后表示:“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努力续写当代国资国企人的担当。”

“我们还将结合国资国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际需要,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和案例开发,适时举办国企党建精品课程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下一步,让党校教研人员在加强理论研究、对策研究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更好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省国资委党校负责人说。

整合资源强发展

3月26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在省国资委党校举办。一如既往地,此次培训班课程非常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分析等内容精准契合学员需求。研讨形式上,早间微论坛“微而精”、研讨成果分小组交流气氛热烈,“火花”频现。

从2022年6月省国资委党校首次集中开班,2022年11月川投分校开班,到2023年3月旅投分校开班,省国资委党校“1+N”办学格局全部进入实体运营。为分层分类精准满足学习需求,各校区在办学中根据阶段性培训要求,已开设包括专题研讨班、示范培训班、重点培训班等在内的多种班次共计36期,培训学员4000余人,对全省国资国企党员教育培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办学过程中,各校区拓展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效果明显。为充分发挥主教学点作用,省国资委党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题主线,推出定制班等特色服务,还向多个集团提供培训支持;川投分校依托嘉阳煤矿、天全红军村等现场教学点,打造生动活泼、感染力十足的互动式微课堂。除整合内部资源外,省国资委党校还加强与外部资源的对接,先后与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小平干部学院和大巴山干部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办学治校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开展得越好,企业发展思路就越清晰、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就越足、生产经营业绩也就越好。作为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省国资委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教学组织运营质量提升精心打造教学品牌项目,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国资国企党员干部队伍,助力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强调,省国资委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好党校及分校在教育培训中的引导作用,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实施“国企心向党·笃学再出发——2023 年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示范培训计划”,示范带动国资国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实施“国企心向党·书记讲党课——国企党组织书记微党课比赛展播活动”,示范带动国企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持续引领省国资委系统“崇德尚学、励志笃行”新风尚。 

(汪芙蓉 杨波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舒小铃 陈艾婧)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