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科技专家服务团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28日14:0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让我们在新的春天,牢记总书记嘱托,铆足干劲动起来、接续奋斗拼起来,在农村广阔天地尽展才华、服务‘三农’、造福群众,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4月4日上午,四川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暨2023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后,160个专家服务团陆续奔赴各地,开始了新一轮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

去年3月以来,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等单位共同参与,将国家科技特派团与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统筹实施、一体推进,形成新一轮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的格局。

一年来,我省配合组建25个国家科技特派团、组建135个四川科技下乡万里行服务团。协助受援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28个,省团撰写调研报告140篇;“师带徒”结对培养科技示范户1117人、技术骨干人才2864人,累计培训实用人才1.1万余名;累计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393项,指导建设科技示范基地550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为更好推进科技帮扶工作,今年我省统筹筛选出33个农林产业、5个综合领域作为“组团式”帮扶的工作重点。同时,在坚持帮扶专家服务团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更加精准优化了专家结构。此外,将统筹现有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行动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等资源力量,用于集成支持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活动。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抓好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一定要重心下沉、力量前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坚持重心下沉,有力推动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全面创优升级。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王瑾)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