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老旧社区“变身”幸福邻里坊

2023年04月04日09:1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位于成都市老西门,建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常住人口约3万人,共有小区89个,其中86个是典型的城市老旧小区。多年来,小区内设施设备年久失修,地下管网破损严重,违章搭建较多,公共配套不足,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大家一度将这里称作“稀烂街”。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市更新,让居民对社区有信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西南街社区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前沿指挥部”作用,优环境、强秩序、暖人心,紧密党群联系、拉近邻里关系,片区实现了“由管理到治理”的嬗变。

“住在这里方便、舒心,大家关系好,街坊邻居和社区干部都成了朋友。”居民刘桂英心中的社区很温馨、很亲切。

全力推进社区改造

“遇到下大雨,污水都快淹到小腿上,咋个办嘛?”“院坝头乱堆乱放,到处都是垃圾,咋个下脚?”“乒乓球台只有两张,打球还要靠‘抢’?”几年前,对社区的“吐槽”,是居民共同的“话题”。

在社区党委书记罗雅爱看来,这些“话题”的背后,反映的是居民对于幸福生活的不同需求。

围绕需求,办好实事。在社区党委和党员群众的努力下,最近几年西南街社区及周边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疏通地下管网,重新修建化粪池,实现雨污分流,解决小区内涝问题;平整洁净的路面已经铺设完毕,积水问题得到解决;老旧管道线路进行了统一改造,实施“下地处理”;绿道游园、文体空间等功能性配套更加完善。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锻炼身体、喝茶遛鸟、参加文艺活动、当志愿者。

2020年,为了提升城区“颜值”和居民的生活品质,金牛区将西南街社区30个老旧院落连片改造提上日程。社区要改造,不少居民都认为这是大好事。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改造过程中要拆除自家搭建在公共空间的“棚子”不够人性化,影响了他们的利益。

“社区改造有老百姓不同意,那肯定是工作没有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罗雅爱和社区工作人员发动小区院落党组织和居民中的 “热心肠”力量,通过逐户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院落“坝坝会”、党员带头宣讲政策、组织“热心肠”居民纾解矛盾等方式,在居民间达成共识,社区改造得以顺利推进。

改造中,社区党委、小区院落党支部以及新成立的院落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反复和居民沟通。“关键是倾听每个群众的需求,从中发现大家需要解决的共同难题。”罗雅爱说,围绕破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小区内涝、停车难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如今,西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欣喜地发现,在居民的“话题”里,抱怨少了,对社区的信任和支持多了,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攀升。

激活自治力量

3月9日早上7点半,位于西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斜对面的乒乓球场刚开门,带着球拍的居民就陆续走进来,开始了一天的晨练。

这些居民都是社区动乐乒乓球俱乐部的成员。“我们俱乐部现在有200多人。大家平时一起打球,一起参加社区活动,积极得很。” 俱乐部负责人白文正说。

白文正是一名老党员,在西南街社区生活了十多年。他介绍,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多,大家都热衷于锻炼身体,乒乓球项目尤其受大家喜爱。但在2018年以前,社区只有两张乒乓球桌,来打球的人经常“抢桌子”,桌少人多的现状让居民间矛盾频发。

2018年,在西南街社区的努力下,乒乓球运动场地提档升级,不仅场地变宽了,乒乓球桌也从2张变成了8张。场地升级了,管理怎么办?社区党委对辖区内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了“摸底”,通过自治选举成立了乒乓球协会和乒协党支部,选出了负责人,还立了新规:只有入会成为会员才能进园打球。渐渐地,抢占球桌的现象消失了,球场内一片生机与和谐。

“群众活动,我们提供平台就行了。选出大家认可度高的居民来管理队伍,这样才能长久。” 罗雅爱告诉记者,社区治理的关键还是要夯实各类网格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力量,“居民有天然的‘熟人优势’,开展群众工作效果更佳”。

68岁的刘建华是西南街社区“守望”老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作为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逢节日或社区重大活动,刘建华都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现在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社区就是我的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很主动!”

构筑新型邻里关系

“小韩!小韩!杏园那边有两个大爷吵起来了,你快去看一下吧!”3月5日早上,一位居民找到正在茶园忙活的社区志愿者韩玉成,满眼焦急。

杏园又叫鸟园,是西南街社区一处已有30多年历史的社区公园,也是附近养鸟达人的聚会地。社区改造后,鸟园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鸟人士来此遛鸟、品鸟、赛鸟。

在当天举办的赛鸟会上,65岁的阮大爷和67岁的马大爷都觉得自己的鸟儿更胜一筹,最后吵了起来。韩玉成赶到后,与鸟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一起,将两位老人分别拉至一旁,耐心劝解。很快,两位老人消了气,握手言和。

“到我们杏园来耍的老年人很多,举办赛鸟会的时候最多来过200人。”韩玉成介绍,因为对鸟的评判标准不一,每当举办品鸟会、赛鸟会,老人间就容易出现矛盾。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委发动爱鸟人士中的党员,协助成立了“老西门鸟协”,并成立鸟协党支部,设置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懂得养鸟知识、乐于奉献的韩玉成,被选为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杏园负责人。

“我心向党”宣讲队、睦邻友好关爱团、“多彩西南”文体艺术团……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一个个公益组织相继落地,带来更贴心的服务项目、更细致的服务内容,让更多居民从“社会人”变为有所依托的“社区人”。

如今的西南街社区,居民与社区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外出买完菜,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溜达一圈,看看茶园里有没有相熟的人;饭后散步的老人,也爱到党群服务中心转一转,和社区干部聊聊家常,一坐就是大半天……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陈文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