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彭州:用心用情书写“车轮上的故事”

2023年04月04日09:1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3月8日,付伟把一车来自山东寿光的大葱交到位于彭州市濛阳镇的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货主手上后,便来到隔壁的货车司机“暖心之家”—— 彭州蔬心驿站办理入住手续。“30元一晚的舒适标间,可以免费洗衣洗澡,还能实时查看对面停车场车辆情况,安心多了。只要来濛阳,我和其他司机朋友就会选择住这里。每次不管多晚到,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地接待我们。”付伟说。

付伟是一名来自山东潍坊市的货车司机,有23年党龄。长期以来,他以车为家。“这段时间,我主要从山东运输蔬菜到成都,再从成都周边收购柑橘运回山东。等柑橘季节一过,我就跑其他城市了。”付伟告诉记者,“我跑过全国200多个城市,成都如此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贴心服务让我感动。”

“量身定制”建组织

彭州作为成都北向出川重要门户,是全国南菜北运战略基地,全年蔬菜交易量达600万吨;也是西南重要能源基地,供应了川渝地区45%以上的高品质汽柴油和航空煤油,每天来往货运车辆1.1万辆,是名副其实的货运大县、保供大县。

货运领域一头连着经济动脉、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做好货车司机引领服务工作,把这一庞大群体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和党的群众基础,是重要的民心工程。

然而,货车司机数量庞大、高度分散、流动性强、组织化程度低,如何加强这一群体党建,是彭州面临的全新课题。

“彭州的货运行业个体司机多,加之不少党员货车司机对主动‘亮身份’还有一定顾虑,党员排查做到不疏漏存在一定困难。”彭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陈禹说,“按照市委统筹部署,我们成立了专班,围绕货运企业、产业园区、运输线路、村(社区)等重点场所,采取走访亲朋、入户摸排、电话咨询等方式,拉网式排查找到货车司机2100人,党员货车司机398名。”

彭州货车司机陈维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去年3月7日接到的那通电话。“你好,我是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我们正在开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想了解一下你本人的一些基本情况……”陈维强回忆说,开始自己是持怀疑态度的,认为“没有什么意义”。

经初步摸排,彭州发现多数货车司机没有固定劳动关系,以车为家、以路为伴,行业管理“架在云上”,常规的组织覆盖模式难以适应发展新变化。

“因此,我们契合实际、贴合需求,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兴趣相投’的原则组建党组织。在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基础上,分领域、分片区、分群体建立党支部31个,建立线上联络群105个,实现‘货车司机党员在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彭州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倩介绍道。

“我们常年在外奔波,感觉除了家人外,无人问津、无人关心。现在好了,我被纳入濛阳物流片区第二流动党员党支部,能经常过组织生活,有困难诉求也能找到组织解决,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了我的‘娘家’。”提起流动党支部,陈维强不再认为没有意义,感觉“很温暖”。

对于普通货车司机,党组织同样有考虑。“依托货运协会建立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及货运企业工会组织20个,在全市货运行业开展‘一键扫码入会’,联动发展货运行业工会会员3000余名。”张倩说,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每一名货车司机都能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暖心服务一路相随

走进位于彭州濛阳街道物流大道西段59号的“暖心之家”—— 彭州蔬心驿站,印有货车司机笑脸的满墙照片、贴心的标语和整洁舒适的房间,让每一名司机都能找到“家”的感觉。

蔬心驿站为一座三层小楼,总面积达1223平方米,提供党群服务、放心政务、静心浴室、省心洗衣、开心厨房等服务,能便捷、高效、全面地满足货车司机需求。

货车司机李贻忠是甘肃兰州人。他常年带着儿子李谟渊从事长途蔬菜运输工作,经常面临“车在囧途”的麻烦,“没地方睡、没热饭吃是常有的事”。

2022年6月8日,蔬心驿站开始运营。李贻忠父子作为首批入住的货车司机,第一次体验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伤可取药、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暖心服务,兴奋地在货车司机群里直言“我们在彭州有‘家’了”。

“一趟长途跑下来非常累,就想好好休息一下,‘暖心之家’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现实需求,更让我们有‘家’的归属感。”李贻忠说。作为一名外地的党员货车司机,他在彭州第一次参加了货运行业党员“七一”集体政治生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对货运行业的关心。

像蔬心驿站这样的“暖心之家”在彭州已经建成4个。彭州还根据货车司机热力成像分布、城市基础配套成熟度以及15分钟生活服务圈便捷度等因素,结合路网通行流量,在货运司机集散地、重点干线公路和物流企业打造了1个交通行业党委活动阵地、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和11个货车司机“暖心之家”。

阵地建设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受地方政府机关行政成本限制,阵地如何做到常态长效运营?

陈禹介绍:“在打造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等党群服务阵地过程中,我们首先明确阵地公益属性,在此基础上探索‘市场化运营+公益性服务+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营模式,确保工作长效持续推进。”

据了解,彭州市制定了“暖心之家”项目运营服务方案,面向货车司机提供免费、低偿、平价等公益性服务31项,通过收取配套停车场停车费和车辆维修保养费等方式,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增加市场化运营效益,确保运营有保障、可持续。

同时,彭州市聚焦党政业务和运营管理,选优配强“暖心之家”专职党建指导员和专职运营人员5名,制定出台“暖心之家”运行机制7项,明确服务标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服务不断档。

凝聚货运先锋力量

“公司拖欠工资半年有余,我本已不抱希望。没想到经行业党委同志持续跟进协调,竟然帮我把钱要回来了!”在5000元工资到账那一刻,徐德春激动不已。

一次偶然的机会,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运输行业第五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李攀,了解到货车司机徐德春被拖欠工资的情况,立即走访核实并上报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行业党委积极响应,联合市综合执法局,一同前往公司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支付协议。

彭州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大部分货车司机每月在外天数大于20天,业务开展时间不确定性较强,党员货车司机参加集中学习等党组织活动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货车司机群体保障欠缺,社会认同度低,合法权益难以维护。

如何做细做实货车司机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彭州坚持将试点探路与“两稳一保”有机结合,强化组织保障,完善保障体系,筑牢党建保运的安全护栏。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关心关爱权益保障12条措施》,行业协会制定从业规范和从业公约,为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做实顶层设计。同时,成立货运行业党建联盟,选派12名党员骨干驻点服务运输企业、6名党建指导员包片服务货车司机;建立‘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党员货车司机—普通党员货车司机—普通货车司机’四级联络制度,开通权益诉求‘直通车’,构建起货车司机困难诉求收集、报送、处理、反馈、回访的闭环管理机制。”张倩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

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不止于权益保护,彭州同步探索开展“月月暖心行”主题活动、拍摄货车司机公益片、评选“零违章零事故”党员模范司机、成立货运护航志愿服务队等等。

纪红俊是一名危化品运输司机,被党组织纳入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运输行业第一流动党员党支部后,不仅多次参加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还被评选为“零违章零事故”党员模范司机。“这一年,我们这些长期在外出车的党员司机看到了身边的变化,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都乐意参加党组织开展的活动。”纪红俊说。

一年来,彭州通过强化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展现货车司机“车轮上的故事”,彰显货运行业担当,凝聚社会正能量。在一次次的服务保障和主题活动中,货车司机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以党建引领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发展蓝图,正在彭州逐步变为“实景图”。(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余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