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15部门印发通知

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

2023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丁怡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规范经营性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和经营审批管理,加大资金、人员和技术等支撑保障力度,及时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开展以来,各地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但经营性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仍存在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审批与监管脱节、经营准入监管缺失、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

  通知要求,加强既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要立即采取停止使用、临时封闭、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的,通过除险加固、限制用途等方式处理;对一般性隐患要立查立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严格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自建房转为经营用途的,产权人或使用人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应当依法依规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通知还提到,要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统筹建设城镇房屋、农村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将经营性自建房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改扩建和经营等环节信息以及房屋建成年代、结构类型、排查整治和安全鉴定等房屋安全状况纳入系统,形成房屋电子档案,定期更新数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2 版)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