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满足民生需求,提升治理效能

2023年03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呼和浩特3月22日电  (记者丁志军)道路维修、居民活动室改造、智慧小区建设……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立足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示范区”,着力构建以镇街道为核心,群众诉求为导向,民生项目库为依托,共建单位、包联单位、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议事+项目库”模式,精准对接群众的民生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该模式以“诉求收集—研判入库—分类实施—监督落实”为思路,有效化解治理难题。对于纳入联合议事模式和民生项目库的项目,镇街道本级可以解决的,通过协商后实施推进;对重大民生项目,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并列入全区民生项目议题,经过区人代会通过后实施。“我们严把项目源头关,候选项目全部为群众建议转化而来,并对群众呼声较高的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东胜区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主任杨桂莲说。

  去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7.38亿元,15个镇街道产生民生实事项目98个,总投资4500余万元,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责编:王潇潇、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