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江苏常州日报“周末关爱”栏目组——

聚焦“微心愿”  传递爱与暖(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2023年03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感谢你们,不仅送来蔬菜,还帮我做家务。”3月2日下午,81岁的独居老人尹凤生连连夸赞上门服务的志愿者。

  当日,江苏省常州市“薪火相传,五社联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常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志愿者们,扛着大筐蔬菜、背着服务工具,走进新北区魏村街道临江社区,擦玻璃、拖地板、刷油烟机……为15户生活困难居民和空巢老人,送去免费家政服务和蔬菜。

  “咔嚓——”一幅幅感人画面在相机里定格。常州日报“周末关爱”栏目组记者吕洪涛既是报道者,也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在过去17年中,“周末关爱”栏目组聚焦生活困难群体“微心愿”,并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实现,已成为常州市乃至江苏省新闻微公益品牌栏目,也是主流媒体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汇聚文明向善力量的重要平台。

  “‘周末关爱’始于2007年春节前夕。”栏目创办人、常州日报副总编辑陆文文介绍,选题策划会上记者反映,每到年底,社会各界都会去社区送温暖,但大多并不了解困难家庭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能不能通过采集困难家庭的需求,发动爱心人士帮他们完成一个个小心愿?”于是,报社设立“新年圆梦”栏目,共搜集了10个社区、100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有的想要空调,有的想买洗衣机,还有的只是想要一双球鞋。报道引起热烈反响,除夕夜,100个“微心愿”全部得到爱心人士“认领”。

  新春过后,“新年圆梦”变身“周末关爱”,每周五刊登常州市一个社区10户生活困难家庭的情况,呼吁引导全社会一起来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至今已有17个年头。

  “周末关爱”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常州各社区搜集本辖区困难群众的信息和心愿,记者们每周蹲点一个社区,核实梳理出10条“微心愿”,采写出1到2篇深度报道,在每期栏目中,同步刊登上期的“爱心回应”,点赞爱心人士的善举。

  “这几年,我们一方面通过报纸版面和两微一端进行图文并茂的报道和短视频传播,另一方面,积极策划活动,让‘周末关爱’走出去、让‘微心愿’被更多人知晓。”吕洪涛和同事们瞄准“一老一小”,与社区街道联手,策划手工艺人爱心义卖、年货节送大礼包等爱心活动。

  “效果正逐渐显现。”吕洪涛介绍,他负责采写民生新闻,与家庭服务业协会联系后,便将这一社会组织及旗下200多家家政企业一起“拉”到志愿团队中,认领一个社区的“微心愿”。今年春节后,常州市慈善总会出台政策,将“周末关爱”栏目组所获善款按20%比例进行配捐,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学雷锋的氛围。

  常州日报融媒编委会专职编委、“周末关爱”栏目组负责人葛峰介绍,17年来,栏目组先后有40多位记者编辑参与,策划了500余场活动,走进2500多个(次)社区、3万多户困难家庭,通过采访报道呼吁引导,吸引带动500多个单位团体和2万余名爱心人士参与,累计捐助金额达1500多万元,10万多名困难群众受益。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责编:王潇潇、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