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新论)

陈  朋

2023年03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作为检验大抓基层成效的重要标尺,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大抓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长期以来,我们党一贯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抓基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大抓基层必须有的放矢,在抓向心力和组织力等方面形成有效突破。抓向心力,要通过大抓基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增强对党的向心力。组织能力强不强既是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也是大抓基层的“磨刀石”。抓组织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到底到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

  大抓基层不是简单地铺摊子,而是要在改革体制机制上花功夫,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凝聚大抓基层的合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优化以基层为重心的治理结构,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比如,要在合理调适、科学合理划分县(市、区)政府与乡镇这两级政府职能、权力、责任等关系的基础上,向基层赋权、扩能、倾斜资源,“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再比如,要改革完善考评机制和激励办法,严格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抓落实。

  大抓基层的效果怎么样,最终要靠老百姓来评判。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国家治理的“末梢神经”,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因此,群众既是大抓基层的直接受益者,也对大抓基层的效果有着最真切的感受。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作为检验大抓基层成效的重要标尺,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大抓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大抓基层、夯实基础事关千钧。面对这项复杂工作,既做好统筹谋划,又明确方法路径,才能让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成为真管用、见实效的指挥棒,真正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凝聚起最广泛的发展合力。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3日 05 版)

(责编:王潇潇、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