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北京市充分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四项行动汇聚起科技强国的巾帼力量

2023年03月22日08: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方向,更激励我们要以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上这样说。

全国两会结束后,北京市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启新征程上的新伟业。

引领科技报国 唱响巾帼新时代之歌

刚刚结束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这次机构改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伊彤深感振奋。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伊彤对这次机构改革充满期待。她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充分的信心:“作为奋斗在科研战线上的一员,我尤为关注科学技术部的重新组建,期待并坚信这次改革对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必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女科技工作者工作环境,北京市不断发力。

2021年,北京市妇联联合市人才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协等多家单位联合印发《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以下简称北京行动)。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四项行动,充分激发北京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自觉肩负科技创新历史使命,为深入实施科技北京战略、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巾帼力量。

北京行动提出,要加强思想建设、实施引领行动;聚焦人才成长,实施助推行动;优化创新生态,实施助力行动;关注发展需求,实施关爱行动。在科技、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的评选表彰中加大对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倾斜力度,在三八红旗手等评选中,不断提升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推选比例。

北京市还积极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选树在前沿技术、北京“三城一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优秀女科研人员、女医师、女企业家以及女工匠等。同时,组织开展以“巾帼心向党 科技报国志”为主题的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加强关爱服务 助力女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

在中关村房山园,国家级中关村双高新企业北京航天奥祥通风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轨道车辆空调通风领域产品的研究、开发及生产,短短10年间发展成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80余人,其中女员工60余人。

3月20日,房山区妇联主席焦迎彦带领班子成员送服务到企业,助企赋能。“区妇联主动关爱我们民营企业,让我们倍感温暖亲切。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协会成员,我将团结引领女性职工建功立业,为企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北京航天奥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民告诉记者。

北京市的女科技人才支持政策,成效显著,遍地开花。

伊彤所在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是从事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的智库机构,今年3月,荣获2022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在这个集体中,现有职工53人,女性占了75%。在北京市相关科技政策的引领和支持下,多年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为多份国家级政策文件的起草提供了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占全所高级职称人员70%的女性科研人员,在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

王海芸、王涵团队女性成员占比近九成,团队多年聚焦科技政策法规研究,全程参与《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重磅法规的研究编制。

李海丽团队全部由女性成员组成,大家围绕科研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深入探索,为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出台政府文件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行动提出,要关注发展需求、实施关爱行动。积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生活需求,特别是对两院院士,在家政、照护等方面做好接单服务和定制服务。积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健康需求,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关心关爱孕期、哺乳期女科技工作者,为她们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

令伊彤自豪的是,所里温暖的大环境也为年轻的妈妈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家把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在家庭、单位、社区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凝聚科技报国使命担当

作为所长,伊彤带领单位职工在科研战线上攀登高峰。同时,她也在另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作为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在协会成立一年多来,伊彤和同事们立足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凝聚科普资源、提供科普服务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北京市妇联支持下,伊彤和其他女科技工作者一起,面向北京女大学生、女研究生,通过公开课、沙龙、调研、创新大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女大学生树立巾帼报国理想,激发创新活力。直接服务女大学生、女研究生约5000人次,间接受益达100万人次。

汇聚强国建设的巾帼力量,尤其是科技女性的力量,正是北京行动的目标之一。

3月16日,在北京市妇联召开的区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强调,重点从六个方面做好2023年工作,其中包括,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开展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着力团结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参加全国两会后,伊彤和记者分享了重返工作岗位的工作计划:进一步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开展深耕,发挥智库功能,面向政府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撑;组织女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持续打造协会特色品牌,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探索开展北京女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深入了解和反映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诉求和愿望。

“我要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更好地把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协会工作结合起来,带领妇女姐妹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汇聚巾帼智慧,贡献巾帼力量。”伊彤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