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国好人榜”系列报道

黄远兴:以孝传家 悉心照顾病重岳母二十多年

周静圆

2023年03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亲友眼中的好女婿,二十多年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岳母,成就了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他是同事眼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干部。他是黄远兴,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财务管理科科长。2022年,他荣登中央文明办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998年,黄远兴与妻子姚海燕喜结连理。谁料想一年后,岳母突发中风,生活无法自理。“百善孝为先,作为子女应该承担。”二十多年来,黄远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诺言,他带着岳母四处求医,时间久了还学会了按摩、推拿和艾灸。

2001年,因工作表现突出,黄远兴被调到市局工作。为了让岳母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他孤身一人带着岳父岳母和孩子一起来到汉台区生活。他在离单位和医院都不远的地方租房,方便工作之余带老人治疗。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黄远兴说:“当时,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去买菜,回家和岳父一起做好饭,伺候岳母和孩子吃完,我再辅导孩子的学习。抽空还要把一家人的衣物清洗干净,再准备好第二天做饭的配菜。”忙完这一切后差不多就到了晚上10点,这时他才开始处理其他的工作。

2016年拍摄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黄远兴想方设法凑钱、借钱。“我没算过账,也没必要算。在亲人的安危面前,金钱就是用来保住性命、换来平安的。”他说,只有经历过亲人生死离别的人才会懂。亲人在家就在,当年自己父母离去的痛,他不想再一次经历,也不想让妻儿体会。

对待家人,黄远兴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对待工作,他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在市局财务岗位工作期间,汉中税务系统财务工作连续20年在省局考核中位居优秀序列。

去年6月,岳母能借助外力行走了,这让全家人欢欣鼓舞。亲友们提起黄远兴无不夸赞:“一个女婿半个儿,这个女婿赛亲儿!”同事们提起他更是佩服:“黄科长心里装满了工作、装满了亲友、装满了责任。”

【相关链接】

薛胜利:扎根铁路货运一线36年 做货装安全的护航人

赵银亭:一句承诺一生责任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1年

“独臂教师”梁木山:二十六载单手耕耘园丁梦

李余元:用真心真情意扛起温暖的家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