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红色驿站’就是我们的家”

本报记者  刘  峰

2023年03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州街这段店铺多,外卖订单也多。以前送单间隙,大多只能把电动车停在马路边,坐在道牙上、台阶上休息会儿。现在,‘红色驿站’就是我们的家。”外卖员李鑫强送完一单外卖,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满春园社区未来城小区“红色驿站”休整了10分钟,又再次出发送单。

  随着移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金凤区辖区内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增长迅速。金凤区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的特点,多措并举建设“红色驿站”,打造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法律援助等暖心服务。

  不久前,在金凤区悦海新天地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社区党组织邀请律师为辖区外卖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开展了一场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互动环节,外卖员张强问道:“前两天我同事在送外卖的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挺无助的,该怎么办?”

  “建议可以找平台企业,在上班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属于工伤,可以报工伤保险;也可以报交警,私家车都有保险可以理赔,如果骑行过程中没有违反交通规则,私家车车主不愿意赔付,可以提起诉讼。”律师杨国磊现场解答。

  “我们依托‘红色驿站’,联合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驻地单位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建联席会等活动,听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困难和需求,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悦海新天地社区党委书记秦娜介绍。

  去年以来,金凤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悦书房等平台,构建全覆盖式暖心服务阵地90个,为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贴心服务,构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5分钟服务圈”。

  服务金凤区银新苑小区的快递员王茂义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之余,他每月定期到金凤区银新苑北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开展理论学习。

  “我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投入基层治理服务,发挥光和热,配合社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王茂义表示。

  “金凤区像王茂义这样的组织关系不在本辖区,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流动党员超过100名。为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我们创新党员多元化管理模式,用心用情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金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敩娟介绍。

  金凤区先后成立相关外卖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设置“流动党员报到点”,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就近“红色驿站”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街道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已开展“10分钟微课堂”等教育培训活动168场次。

  据了解,金凤区着眼提高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深入研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找准服务难点堵点,去年以来组织了560名快递物流从业者、网点负责人和23名党员到金凤区各个“红色驿站”报到。定期召开“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活动,先后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征集176条对辖区环境、小区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助力解决基层治理相关问题58个。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04 版)
(责编:唐宋、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