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万源保卫战:保卫川陕苏区的关键一役

李伟健

2023年03月20日07: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万源保卫战:保卫川陕苏区的关键一役

  1934年6月至8月,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等指挥下,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六路围攻”计划、保留革命火种,在万源地区开展的一场艰苦卓绝的坚守防御作战,史称万源保卫战。万源保卫战的胜利巩固和发展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是红四方面军战史上最辉煌的胜利之一。

  紧缩防御,构筑工事,迟滞消耗敌军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至四川陕西边境地区,开始筹划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广大军民的团结努力下,很快就建立起当时党领导下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川陕苏区。川陕苏区面积超过4.2万平方公里,人口近600万,拥有兵工被服、造币造纸、煤矿钢厂等军需民用设施,整体建设已颇具规模。红四方面军在此也得以进一步发展,由刚入川陕地区时的4个师1万多人扩编至5个军8万余人。

  1933年10月,面对川陕苏区一片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蒋介石任命四川军阀刘湘为“剿匪”总司令,令其集结统领川地多路军阀 20余万兵力,兵分六路对川陕根据地实施围攻。红四方面军根据敌强我弱的战略态势,采取“收紧阵地,伺机反攻”的方针,节节抗击,诱敌深入,连续击退敌军三期总攻,在四川万源至通江一带收缩防御,此时川陕苏区只剩下万源这唯一的一座县城。

  1934年6月,刘湘孤注一掷,发起第四期总攻,共投入140余个团的兵力,计划集中主要兵力在东线以第五、六路军夺取万源地区,在西线以第一、二、三、四路军从通江北部沿川陕边界向东进攻,进而实现东西对进,企图夹击歼灭红军。经过激烈战斗,作战双方在万源城东南的大面山、城西南的玄祖殿和城东北的花萼山形成了三大战场,敌我进入僵持阶段。

  7月,面对敌军的强大攻势,红四方面军在万源前线召开军事会议,研究作战部署。徐向前主张利用万源山区的有利地形,实施防御作战,并通过运动战消耗敌人,从而积蓄力量实施反击。由许世友指挥红军主力坚守万源正面的大面山、孔家山、南天门一线,在敌主攻方向上成纵深梯次部署。会后,红军官兵迅速行动,依托山势地形,就地取材,大量构筑防御工事,竹签、篱笆、鹿砦、堑壕等设施纵横交错,旨在延缓敌军进攻速度,迟滞消耗敌人。红军部分兵力还与地方民兵武装相结合,利用山地密林的掩护,广布疑兵,遍插红旗,虚虚实实,迷惑敌军,以便适时机动支援主力部队。

  坚守阵地,伺机出动,灵活组织反击

  7月11日,敌军开始以万源为主要目标分六路发起总攻,艰苦卓绝的万源保卫战就此打响。敌前方总指挥唐式遵的第五路部队担任主攻,兵力主要集中于大面山正面。大面山是万源县城的重要屏障之一,位于万源城东南,四周地势险要,坡陡壁峭,易守难攻,是红军既定的主要防御方向。

  7月16日,敌以8个旅的兵力向大面山方向发起进攻。红军依托阵地工事,采用滚木、擂石、短促火力相互交错的方式,予敌大量杀伤。22日和27日,国民党军又以旅、团成建制兵力轮番冲击,均被红军击退,敌兵力损失惨重。

  8月初,刘湘见数日连攻不克,便企图通过颁布重奖严惩条款以挽回败局,许诺3万银元作为夺取万源城的赏金,并宣布将对弃阵畏战者以军法从处。8月6日,刘湘倾尽全力向万源地区发起全线进攻,唐式遵亲临前线指挥,敌军旅团指挥官赤膊督战,并组成营以下军官敢死队冲锋。红军将士无所畏惧,坚守阵地。7日,敌军再次发起进攻,以4个旅的兵力轮番攻击大面山正面,并趁炮火打击后硝烟弥漫之际实施冲锋。防守该地的红军指战员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奋不顾身,跳出工事,拼杀肉搏,英勇抗击,使敌不能前进一步。与此同时,担负西线防御的红军也多次击退敌军进攻,有力地牵制敌西线包抄兵力,策应了万源主战场的行动。

  8月9日傍晚,徐向前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判断敌军进攻气力不足,便下达了夜袭青龙观的反击任务。红274团2营作为先头部队,利用暗夜穿山越涧,出其不意,夺占了青龙观要隘“天鹅抱蛋”,并举火为号,多路部队沿山路突击而上,一举拿下了青龙观,围歼了敌周绍武旅部于山庙之中。随后,红军乘胜追击,持续突进百里以上,敌军主力阵型被红军切割分散,已无力再行进攻。

  浴血奋战,誓死保卫,彻底粉碎围攻

  万源保卫战是红四方面军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以来最为惨烈的一战,也是决定川陕苏区生死存亡的一场决战。英勇顽强的红军指战员,不畏生死、浴血奋战,保卫了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

  刘湘发起第四期总攻时,红四方面军控制地区纵横仅一二百里,且多为山区,军需物资补给极为困难。战役初期,红军还能吃上稀粥,再后就难以为继了,只能靠野菜野果充饥,风餐露宿,日晒雨淋。由于时值盛夏,雨水频顾,工事堑壕经常积水,战士们只得浸泡在水里坚守阵地,因此致病致伤的不在少数。虽然作战条件艰苦,但是红军官兵依然信念坚定、不畏艰难,始终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红军各级指挥员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短兵相接之时,师团首长冲锋在前,面对潮水一样扑来的敌人,战士们跳出工事扑向敌军,喊杀声震天撼地,誓死保卫阵地。纯钢的大刀在厮杀中砍卷了刃,笔直的长矛刺得弯弯曲曲,枪缨、刀布、鲜血红红一片难以分清,战斗场面十分惨烈。战斗期间,有9名红军战士被围困在山崖上。当时红军的口号是“活不缴枪,死不丢尸”。9名红军战士坚持战斗,拒不投降,直到最后一刻挽着手臂纵身跳下山崖,壮烈牺牲。川陕地区的百姓积极支援红军作战,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运送物资补给,宁愿自己忍饥挨饿,也要将家中仅有的粮食送往前线。据不完全统计,人口仅20万的万源县,参战支前的人数就高达14万,后跟随红军北上长征的有8600余人。

  坚守万源的2个多月,红军指战员坚忍不拔、英勇卓绝,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最终歼敌6万余人、俘虏2万余人,缴枪数万支、炮百余门,胜利巩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安全和建设成果,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六路围攻”计划。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