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鄂豫皖苏区首任组织部部长郭述申

谷昌豪

2023年03月17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郭述申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始人,曾任鄂豫皖边首任特委书记,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务委员,鄂豫皖省委常务委员、组织部部长,红二十七军、红二十八军政治委员,皖西北道委书记等职,是我党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旅大市委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等职。

白色恐怖异常严重的形势下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述申,原名郭树勋,号耀珊,1904年12月出生在湖北省孝感市城关镇的一个贫农家庭。1922年5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投身于民主革命运动。

1924年,在董必武的领导下,从事国民革命活动。1927年初,郭述申当选湖北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委、教育部部长,开始从事农运工作。同年4月,根据董必武的决定,郭述申赶赴麻城,代表省农协参加处理麻城惨案。在毛泽东的支持下,郭述申调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和湖北省警卫团1个营支援麻城,取得了平叛斗争的胜利。

从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的血雨腥风中,郭述申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真正代表工农利益。在白色恐怖笼罩之中,在中国革命走向低潮之际,郭述申毅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张太雷、陈潭秋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革命生涯。正如他后来所回忆的:“尽管这条路是曲折的,但我一直沿着中国共产党所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

推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统一和发展

1930年2月中旬,郭述申赴上海向党中央作第三次巡视汇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军委书记的周恩来亲自听取了郭述申关于大别山革命斗争情况的汇报。

2月下旬,周恩来代表党中央主持召开会议,分析了鄂豫皖边区的政治形势,强调了鄂豫皖三省边界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传达了中央的指示:决定统一鄂豫皖三省边界党的领导,建立鄂豫皖边区特别委员会,由郭述申任书记;同时成立红一军军部,统一红军的军事指挥。6月下旬,鄂豫皖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光山召开,民主选举产生了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

中共鄂豫皖边特委、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的相继成立,标志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从而使鄂豫皖三省党组织创建整个大别山区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计划得以实现。

通过党、苏维埃政权组织领导系统的统一,把分散于大别山区的三块革命根据地结成一个有机整体,能够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并充分利用大别山区域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其“一面可以控制平汉铁路,一面可以截据长江交通,有直接威逼武汉,进而与全国红色区域打成一片”的重大作用。

在鄂豫皖边特委书记郭述申等人的领导下,苏区军民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开展土地革命、扩大红军等各项重要指示,根据地在党组织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鄂豫皖苏区发展巩固起来。同年10月,中共中央正式决定将鄂豫皖苏区列为全国6大根据地之一。

鄂豫皖苏区党的组织工作的卓越开拓者

1930年12月,中央特派员曾中生在七里坪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成立鄂豫皖临时特委、军委和临时特区苏维埃政府,曾中生任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郭述申任组织部部长。1931年6月,中共鄂豫皖临时省委成立,沈泽民任书记,郭述申任组织部部长。从1930年12月到1932年1月,郭述申主要从事党的组织工作。这一时期正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时期,也正是干部队伍迅速壮大的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大力发展党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前夕的1930年1月,鄂豫边区黄安、麻城、光山、罗山4个县有党员1862人;皖西的六安、霍山、霍邱、英山、寿县、合肥6个县有党员约1500人。到1931年10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党员人数发展到2.3万人以上。

强化党支部工作。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群众中的核心。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以后,对支部建设常抓不懈,不仅继续在各乡、各大村落、各级机关、各类学校和革命武装中发展支部,而且在各群众团体中建立支部,并在每个区建立一个模范支部。鄂豫皖边区党组织把建立和健全支部生活,作为党在组织建设上的中心任务之一。实行“一切工作归支部”,各级党委成员都要参加支部生活。规定半月一次支部会,每周一次小组会。随着支部生活的健全,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得到充分发挥。

培育造就大批干部人才。除了在实际斗争中去培养干部外,鄂豫皖边区党组织举办各类训练班训练干部。到1931年6月,仅皖西分特临委、皖西北特委所办的6期训练班的学员中,可以参加区委工作的30人,担任支部书记的57人、支部干事的43人,担任小组长的24人。鄂豫皖边区党组织还创办干部学校培养干部人才。1931年2月,中共鄂豫皖特委在河南省光山县郭家河(今属河南省新县)创办列宁高级学校。学校共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和红军部队培养了600多名优秀干部。同时,中共鄂豫皖边特委在湖北省黄安县聂氏宗祠成立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四分校,这是鄂豫皖苏区第一所正规的军事学校,曾中生兼任校长。学校共办6期,共培养红军干部1000余人。1931年8月,中共皖西北特委于金家寨创办皖西北党员干部学校,校长由中共皖西北特委书记方英兼任,培训在职党员干部100余人。

经常开展党内批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党组织和党员经常开展自我批评,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检讨中推广民主,欢迎人民群众的批评。在创建和统一根据地之中,按期举行各种会议,坚决发展党内讨论和批评。在巩固和发展根据地之中,用“布尔什维克的精神”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来同党内一切不良倾向做斗争,肃清欺骗蒙蔽、外交手腕、家长制度、命令处罚主义、包办等等国民党的组织方式,纠正脱离群众、感情作用、地方观念、保守观念及不积极工作的错误倾向,反对右倾机会主义与‘左’倾盲动主义”。

郭述申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锻造了大批干部人才,基本满足了苏区发展对干部人才的需求。

(作者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别山干部学院院长)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