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朱德重视科学技术

2023年03月07日08: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朱德重视科学技术

1960年3月12日,朱德视察建设中的南充炼油厂。

  在党的第一代集体中,朱德没有分管过科技工作,但他始终把科技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和国防的强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思考战略问题时表现出强烈的科学意识,对具体工作持有求实的科学态度,研究问题体现出执著的科学精神。

       注重让科技服务中心大局

  朱德深刻理解科学技术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巨大作用。早在1931年,他已经注意到把技术与战术结合起来,他提出:“红军在战术方面必须超过敌人,在技术方面必须努力学习使用新式武器的知识,以便我们从敌人中间得到新式武器时,一到手就知道如何使用。”10年后,朱德撰写了《把科学与抗日结合起来》,阐述科学与抗战建国的关系,指出:“自然科学的进步,工农各业的发达,生产能力的提高,富源的开发与正确利用,实业的正确管理,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充实我们的力量,充实军队的战斗力,使人民获得富裕的生活,提高人民的文化程度与政治觉悟,来取得抗战的胜利,建国的成功。谁要忽视这个力量,那是极其错误的。”朱德号召:“现在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的抗战建国过程中,不论是要取得抗战胜利,或者建国的成功,都有赖于科学,有赖于社会科学,也有赖于自然科学。”“我们还要努力前进,把科学与抗战建国的大业密切结合起来,以科学方面的胜利来争取抗战建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科学技术有着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朱德认为,全中国的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着巨大的经济建设,这些工作迫切地需要科学,今天中国自然科学工作的目的是很明白的,就是要与全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与国防建设密切地配合,这样的工作态度才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他主张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都需要科学技术,工业需要科技,农业也需要科技,各行各业都需要科技,依靠科技。

  朱德不仅口头上宣传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还经常深入基层,访问工厂、科研院所,直接和工程师、专家、技术人员接触,进行调查研究。他虽年届高龄,仍风尘仆仆,不顾辛劳,从白山黑水到海角天涯,从东海之滨到西北高原,从内蒙草原到天山南北,每到一处,他都特别关心科技事业。他对新兴的电子工业尤为关怀,从1957年到1963年,他先后8次视察7个电子企业,其中天津无线电厂还去了两次。1958年4月23日视察南京无线电厂时,他对总工程师说:现在世界上无线电技术发展得多么快啊!你稍慢一步就赶不上了。你赶人家,人家也在进步。所以一定要急起直追,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尽量比他们干得好、干得多。旧中国老是受帝国主义欺侮,就是因为科学技术落后。比起帝国主义国家来,我们人多,资源又丰富。如果我们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帝国主义就不敢轻举妄动了。朱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仅为中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对广大工人、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更是极大的鼓舞,使他们坚定信心,努力攀登高峰,把科学技术提高到接近或超过先进发达国家水平。

       注重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朱德密切注视国际形势和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20世纪中叶,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速度的贡献,已从上世纪初的5%—20%上升到50%。朱德对此有深刻的把握,要求我国科技人员不失时机,抓紧学习,迎头赶上,为我所用。

  1955年8月,他率团出访朝鲜,年底至1965年初,又率团访问苏联及罗马尼亚、民主德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东欧各国和蒙古;1957年接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他利用出国访问和国家外事活动,实地考察和了解国外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情况和趋势,了解国际局势和国外科技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并得出一些重要经验。出访东欧6国期间,朱德常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在立足于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还要积极争取外援,注意学习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请外国专家到我国来工作,这样可以加快我们的建设步伐。”

  朱德认为,现在一切生产都是世界化的,我们需要他们的,他们也需要我们的,我们不仅要同苏联及一切民主国家做生意,还要同日本、美国做生意。他还多次强调:现在的经济是世界化了,不能关起门来。要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朱德认为要和国外先进的国家比,用国外高新技术标准来衡量自己:对比是个好办法,要和国外的比。否则只在国内比,矮子里选高的,结果还是不高。

  为了引进国外高新技术,朱德还动用了自己的稿费买进大量最新的国外科技图书资料。1958年2月,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请示:“朱德副主席在我馆存稿费95008.30马克,已有两年之久,此款如何处理?”原来这是美国进步作家史沫特莱《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一书的稿费,作者病逝前留下遗嘱,要将此书稿费全部交给书中主人公朱德将军。朱德当即在使馆报告上批示:“买自然科学冶金科学新书、化学新书寄回!”大使馆就用这笔巨款买进大量国外最新科技书籍,全部分给国内各大图书馆和有关科研单位。

       注重关键技术与应用

  作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特别关心科学技术在军队建设上的应用。

  红军创建以来,朱德就十分注意加强红军的科学技术建设。首先是在红军中建立无线电台。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朱德把俘虏过来的无线电技术人员迅速组织起来,利用缴获的一部收报机和一部15瓦的无线电台,创立起第一个无线电通讯大队,后来又主持了红一方面军第一期无线电通讯训练班,从各部门选调一批学员参加学习,培养更多的无线电技术人才,从此红军建立起第一支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电讯队伍。

  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加迫切的任务。朱德要求通过教育创办正规的军事院校来提高部队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朱德强调: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军队现代化的科学知识,学习陆海空军联合作战的方法和技术。朱德提出“技术决定一切”,人民解放军要“精心研究科学技术”的号召。他在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空军能不能建设好,掌握技术是关键。在一定的意义上,技术决定一切。如果我们别的都好,就是技术不好,那也不能完成任务。空军作战的胜负,有时往往是一分钟一秒钟的事情。只有掌握了技术,才能战胜敌人,不然就要为敌人所打败。因此,所有的人员都应当学会技术。”朱德还认为政治工作是提高技术的保证,他要求“大家要以党性保证,全心全意地钻研技术,达到专业化”。

  朱德密切关注世界尖端科学技术,十分重视发展尖端武器原子弹和导弹。他曾在出访后写给党中央的报告中说:现在世界处于工业技术革新中,必须运用世界最新的科技成就,提高技术,对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他提出要发展尖端武器、搞原子弹和导弹的主张,得到周恩来的肯定,周恩来说:“朱老总讲得好。你有了两弹(原子弹、导弹),人家对你就不同了。这对科学技术有好处,尖端和基础是有密切关系的。”

  (摘编自《老一代革命家与科学家的故事》 中央文献出版社 游和平/著)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