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三个雷锋”的不同时代内涵

——观察全民学雷锋60年的一个角度

胡世宗

2023年03月04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三个雷锋”的不同时代内涵

  雷锋是全党的楷模,是全军的楷模,是全国人民的楷模,是几代人的精神偶像。雷锋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一种美德的坐标,是一面永远光辉的旗帜。同时,雷锋精神也是历史的产物,这样的道德榜样只能产生在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今天,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时,回看历久弥新的雷锋文化现象,我心中想起意味深长的“三个雷锋”。

  一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民族。我们的祖先在封建社会也曾出现过辉煌时期。但是,自1840年以后,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一次次砸开天朝帝国的大门。从那时起,我们的历史上就写满了屈辱,割地赔款、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直到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这才站了起来。

  在为新中国浴血奋斗过程中,涌现出了方志敏、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一大批为新中国独立自主、为人民翻身解放而奋斗乃至牺牲的英雄模范,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沃土,他们的事业彪炳史册。雷锋是这些英雄浴血奋战的受益者,而英雄们又是雷锋崇敬向往的人生榜样。雷锋7岁就成为孤儿,但就是这样一个凄苦出身的人,在新中国当上了公务员、工人、军人,当选为人民代表……可以说,他就是翻身解放的劳动人民的一个化身,雷锋的翻身成长史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缩影。

  雷锋自小就对毛主席、对共产党、对人民英雄充满着感恩和崇敬。他10岁被政府送去上学,16岁小学毕业,在结业典礼上就发出誓言“做人类英雄”。《雷锋日记》中更是多次出现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名字。雷锋离开家乡到鞍钢当工人前,又一次来到郭亮烈士的陵园瞻仰。1916年,年仅15岁的郭亮在长沙街头看见了被杀害的革命党人的头颅,以诗立志:“湘水汤汤不尽流,多少血泪多少仇?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12年后,已经担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湖北省委书记、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的郭亮被国民党杀害,时年27岁。国民党将他的头颅挂在长沙司门口示众三天三晚,后又移至他的老家铜官东山寺戏台示众。“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郭亮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英雄的精神深深铭刻在雷锋的心上。雷锋入伍第一天的日记就贴上了黄继光的画像。

  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栽什么苗儿开什么花。在雷锋之前,新中国没有雷锋的名字,但是今天,我们以历史的眼光去回溯,从雷锋式英雄的角度去寻找,郭亮、黄继光、邱少云这些烈士,他们不就是雷锋心中的“雷锋”吗?雷锋是怎么“长”出来的?是英雄沃土哺养了他,从而绽放出这朵英雄之花。回顾这一点,就能够看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雷锋”。

  二

  新中国成立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强调,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那么新世界、新中国是什么样子呢?伟人心中的新中国蓝图是什么呢?新中国的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道德品质、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呢?这些问题都必须回答。党和人民行动起来了,在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逐渐实现了大规模生产资料的变革,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还在农村成立了合作社、人民公社等成千上万的农民组织。可以说,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但是,新中国的建设不是一帆风顺的,并一度面临严重困难。

  雷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他是一种什么形象呢?他对党、对新中国充满热爱和忠诚,对人民具有深厚感情和大爱情怀,他身上充满了建设新中国的干劲,体现了共产主义的道德风范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平凡的小事中尽德尽善走向伟大。这是一个生动的、进取的、无私的、奋斗的、阳光的新中国青年人形象。生前,他是原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抚顺人民推选他为人大代表;身后,抚顺十万人民为他送别,辽宁大地涌现出学雷锋的热潮。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这样一个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激励了无数人为了理想、为了社会主义事业,沿着雷锋的心路坚定地前行。这就是我说的“第二个雷锋”。

  三

  60年,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从毛泽东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的生动彰显,这是中国老百姓对美好人性的执着追求。雷锋,从一个人的名字、一个人的事迹转化为一种精神,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一批雷锋展馆、雷锋学院,成为“当代雷锋”“时代楷模”,成为生活中的“最美”,成为超过2亿规模的志愿者,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今天,雷锋已经成为好人的标志、道德的模范,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千千万万个雷锋的传人在成长,千千万万个雷锋在我们身边播撒着爱的温暖。这就是我说的“第三个雷锋”。

  纵观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从雷锋心目中的“雷锋”到沃土上成长的雷锋本人,再到“学雷锋”活动影响下千千万万“活雷锋”的不断涌现,雷锋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共产主义精神的美好示范。

  雷锋文化是什么?是仁爱的自信,是美好的记忆,是向善的习惯,是做好人的价值观。

  坚持发扬雷锋精神,坚持发展雷锋文化,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更美好。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