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造币厂的成立和发展

钟同福

2023年03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造币厂的成立和发展

  中央苏区造币厂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29年8月由东村乡几名银匠办起的东村区(乡)造币厂。该厂于1930年5月由兴国县苏维埃政府接管,并成立县苏维埃造币厂,厂址迁至东龙庵。10月,红军攻克吉安,成立江西省苏维埃政府,11月,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接管了该厂,改名为江西省苏维埃政府造币厂,工人增加到20多人,平均每天能造出银圆500余枚。

  1931年7月,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实行第三次“围剿”,造币厂的安全受到威胁,便由东村东龙庵迁移至宝坑村。正准备开工生产时,第三次反“围剿”战争胜利结束,造币厂又回迁东龙庵。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同年冬,造币厂奉中央政府的指示,来到瑞金叶坪洋溪村,成立了中央造币厂,由苏维埃国家银行直接领导。

  中央造币厂建厂初期是手工制造,效率不高,操作程序也较为落后,但由于原料充足,铸币干部工人努力工作,产量不断增加。

  1932年3月,红军在福建上杭县地区缴获了一套铸币机和钢模,并很快地运送到中央造币厂。中央造币厂的工人师傅将这台机器进行改装,并精心刊刻了钢模。此后不久,中央造币厂开始半机械化生产,先后铸造出在苏区流行的苏维埃银圆(一元、五角等)和面值二角的银毫,一角、五角的铜毫,及在白区流通的“鹰光”“帆船”“大头洋”“小头洋”“雕子边”“龙子边”等银圆,对打破敌人的禁运与封锁、改善根据地军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1933年夏,中央政府指示中央对外贸易总局尽快从白区购进铸币机械。江口外贸分局接到任务后,通过赣州商人从上海买回一台机器,还购回了一批供制造钢模的“马金钢”。1933年冬,红军又在福建沙县缴获了一套铸造设备,运回造币厂。1934年8月后,造币厂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厂有职工170余人。由于机器设备更新和人员增加,厂里实行三班制,日常产量稳步增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撤离苏区长征,中央造币厂停止了造币生产,工人们组织成运输队,由国家政治保卫队1个连护送,将造币厂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运输到于都县高陂龙山村。根据中央政府办事处的指示,工人们在附近山区埋藏好机器设备,编入红军独立第二十四师参加游击战争。造币厂的几十担银坯,由国家政治保卫队护送,随中央政府办事处转移。

(责编:刘圆圆、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