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3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城镇排水管网建设 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的提案

2023年03月01日19:57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是完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对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大部分城市管网总量不够、质量不高、运维管理不到位等,导致污水集中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不高,

为此,建议:

1.坚持规划先行,严把接入关口。系统分析城市排水系统现状,统筹考虑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排水防涝和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修订完善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建立健全相关审批管理制度,严格依规办理审核手续,对新建项目实行雨污分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建设和现场验收。

2.加强源头治理,确保应收尽收。坚持节水优先,加大水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推进工艺改进,积极引进现代化污水治理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滞留时间;坚持重点整治,对城市沿街餐饮、商户等向雨水设施“乱泼乱倒”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污水按规定排入污水管网;持续控源截污,加快推进管网空白区、城中村等排水管网建设,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3.科学检测排查,系统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城镇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列出管网功能性和结构性问题清单,结合排水专项规划及城市更新规划等,统筹制定整治方案,分步分级实施改造。

4.强化日常管护,科学调控水位。组建专业化管网管护队伍,加大排水设施疏通掏挖力度,加强养护维修管理。加大河道水位调控力度,有序推进排水口门更换双向止水阀,防止河水倒灌。

5.构建信息化平台,加快智能化建设。结合城市实际,分期分批推进地下管网智能化建设,完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逐步推动“物联网+智慧排水”系统建设,对接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实现设施物联感知设备的统一管理。

(责编:王子锋、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环境·资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