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3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地保护积极性的提案

2023年03月01日19:56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耕地保护是实现生态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和中坚力量。目前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地保护积极性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主要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地保护监测体系薄弱、耕地保护技术相对单一、耕地保护支持力度不足、耕地保护意识有待提高等。

为此,建议:

1.完善准入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支持政策体系,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准入制度管理,系统评估农业经营能力和承包流转耕地用途风险。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综合平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地质量动态监管与预警机制,全方位、全过程、精准化实时监测控制其耕地质量保护状况。

2.推广保护技术应用。优先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耕地质量研究和建设项目,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种子新品种、肥料新产品、施肥新技术、土地保护措施,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促进种植养殖融合发展。

3.强化系统政策支持。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素服务保障,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支持政策,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提升主体风险抵抗能力。设立耕地保护专项扶持基金,坚持谁保护、谁受益,对主动保护耕地并取得实效的经营主体进行补偿激励,激励资金不挪作他用,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真正想保护耕地、能保护耕地。

4.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绿色可持续生产发展观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多渠道开展公益宣传、科技培训和知识讲座,持续推介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典型案例和模式。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引导,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意识、参与积极性和实践意愿。

(责编:王子锋、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环境·资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