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主题坝坝会活动为何受追捧?“龙门阵”里有“大名堂”

2023年02月28日09:4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上挂满金灿灿的果实,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芳香。2023年春节前的一天,在资阳市雁江区高洞村,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大楼湾村党总支书记陈祖国等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摆起了“龙门阵”。

“今天我们‘书记龙门阵’的主题是‘代表一起谈心声 共话学习二十大’。”

“我们村开展了‘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三五个人就能聊、十来张凳子就能讲。”

“我们村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多,要组织大家线上线下一起学……”

阳光和煦,茶香袅袅。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基层党组织书记学报告、谈感悟、话心声,触发思维的碰撞,明晰乡村发展的方向。

一年多来,这种互动式、开放式的“书记龙门阵”活动,在全省上下已开展296场,深受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欢迎。通过电视、电脑、手机、远程教育站点等渠道,收听收看人数达1022万人(次)。

“龙门阵”谁来讲?

书记上台 以讲带学以讲促学

“那时春风村百姓最急的就是领村无人,最难的就是发展无门,最怨的就是管理无方,最盼的就是生活幸福。村‘两委’号召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发展水果、茶叶、花木三大支柱产业,带领乡亲们奔康致富……”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活动,给大家摆一摆我们长乐村的事……”

2022年元旦,四川首场“书记龙门阵”在线上平台拉开序幕。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委书记王家元、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委书记杨帮武作为主讲人,热情地向全省基层党员干部传经验、授方法。“书记龙门阵”带来的“盛宴”也让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连呼“过瘾”。

2021年,四川34350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后,一大批新任党组织书记走上工作岗位。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7.5%,同时,83.1%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了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新征程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初来乍到,新任党组织书记如何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特别是提升抓党建、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能力?

“我们把‘新书记’的教育培训纳入重点工作范畴,采用‘老带新’‘先进带后进’的方法,既遴选一批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老书记’和优秀书记上台传授经验,又让‘新书记’上台‘打擂’,‘倒逼’他们学习。”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龙门阵”摆什么?

聚焦村情民情 汇集智慧力量

一年多来,省委组织部联合市(州)组织部,创新开展系列“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活动,每次确定一个党建主题,召开坝坝会让书记讲,既讲给书记听,又讲给党员听。

“书记龙门阵”讲什么?需要做哪些准备?

“不用刻意去写稿子、背台词。”查玉春告诉记者,“就是聚焦当前中央、省委重点工作和基层关心关注话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大实话。”

为了增强“场景感”“沉浸度”,“龙门阵”采取开放式、坝坝会方式,把课堂从教室、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小区院坝。“让书记们在工作生活的环境里一起摆谈,既听得到好的经验,又能看到真实场景,更能摆出真情、摆出‘真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展示城乡发展新面貌、凝聚基层党群干劲,书记们摆的不仅是“龙门阵”,更是一段段带领乡村发展的奋斗史。

与春风村同为喀斯特地貌的代家村,“过去贫穷落后、‘光棍起堆堆’”,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上任后,通过支部带头闯、建民情台账、晒“四块黑板”,闯出一条特色花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富民强村之路。

乐山市市中区通江街道牛咡桥社区红旗小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小区,成立全市首个自建房小区党支部后,逐步建立起“组织引领、部门合力、群众参与”的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如今成了“安全、安心、安逸”的“三安”小区。

……

“乡村振兴再造一个新‘春风’”“让玫瑰在高原上绽放”“岫云脱贫路上的十年”……书记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主线,以亲身事例讲述发展艰辛历程,生动地回答“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汇聚智慧力量带领群众谋发展。

“龙门阵”如何常葆“生命力”?

创新形式 群众爱听党员受益

2022年11月10日,一场特殊的“书记龙门阵”在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举行,全省范围内的首场“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擂台赛”让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这场“擂台赛”,“新老书记”当主角。省委组织部邀请达州市宣汉县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王家元等5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导师,对上“擂台”述职的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点评,并牵线“新老书记”实现“一对一”导师帮带,让老书记帮助新任党组织书记更好成长和履职。

“赛前,为了展示新书记风采,我认真学习、多方讨教、总结经验。赛后,导师李永太为我量身定制了导师帮带指导清单,让我受益匪浅。”广安市前锋区双喜坪村党支部书记蒋胜涛认为,“‘书记龙门阵’不仅仅是形式的创新,更为基层干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从“书记单个谈”“书记围坐谈”再到“书记擂台赛”,四川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让“书记龙门阵”常葆“生命力”,也让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收获满满。

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文露说:“‘书记龙门阵’形式很新颖,我连续看了几期,每期感触都很深,书记们接地气的分享让我很受启发,我要带头好好学,好好讲给群众听。”

“通过向各位书记学习,我认识到基层治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也给我提了醒、加了压,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服务群众。”“书记龙门阵”坝坝会后,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钟云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邵兰雅热情高涨,她对自己所在社区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更深远的谋划。(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余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