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小村庄”融入“大战略”

2023年01月20日09:3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1月6日,天气晴好,微风轻拂。遂宁市蓬溪县群利镇印花村村委会旁,覆着地膜的白芷种植基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株株长势良好的白芷幼苗从地膜孔中探出头来,郁郁葱葱。

“覆膜种植白芷这招我们还是跟隔壁潼南宝龙镇换沟村学的,覆膜后不仅出苗整齐,杂草也少了很多。我们带动他们走上白芷种植路,他们也把琢磨出来的好办法共享给我们,现在几个村的村民就像一家人。”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委员、印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开明高兴地说。

遂宁市与重庆潼南区、合川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2020年以来,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遂宁、潼南、合川三地组织部门深入开展“邻聚党建”工程,紧扣“党建领航、携手共兴”主线,以党建联建的组织力激发出毗邻镇村联动发展的合力,推动“小村庄”融入“大战略”。

从边缘到前沿

“万华书记,最近有时间没,我们约二郎镇的欧敏书记碰个头,商量一下今年联村党委的事。”元旦节后刚上班,群利镇党委书记张庆华就赶紧和宝龙镇党委书记王万华通了电话。

群利镇地处蓬溪县东南部边缘,与潼南区宝龙镇和合川区二郎镇接壤。三镇虽然相邻,但因为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前些年大家往来很少。

变化,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

2021年,在“邻聚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蓬溪县委组织部提出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工作创新试点,强调乡镇要抓牢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建设镇村融合发展先行区。

这个要求与张庆华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离县城有80多公里,偏远的位置一度影响了发展。但如果能与宝龙镇和二郎镇抱团,发展机会会更多。”群利镇主动认领了试点任务。

以最快的速度与二郎镇和宝龙镇进行了沟通,张庆华的提议得到积极回应,大家一拍即合。党建引领,抱团发展。经过筹备,2021年12月,遂潼合毗邻党建推进会在群利镇举行,遂潼合三方对新成立的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等3个联村党委进行授牌,并且签订了《毗邻党建合作共建项目协议书》。

设立毗邻村书记工作室、组织产业人才参观学习,新成立的联村党委积极推动阵地联享、人才联育等工作,毗邻地区党建联建得到实质性推动。

不仅如此,联村党委打破几个村的地域限制,整合优势资源对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谋划,昔日边缘的小村庄紧密抱团,走到合作发展的前沿。

从单干到抱团

“以前哪里有这么大面积的白芷,大家都是零散地在种。”刘开明指着眼前成片的白芷地说道,“经过联村党委的协调,白芷种植才有现在的规模。”

原来,联村党委成立后,就组织了几个村的村干部互相走访考察。经过反复分析,大家认为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势头良好,白芷在中医药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因此决定联手扩大白芷种植面积。

经过联村党委协调流转土地,2022年群利镇白芷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在群利镇的带动下,宝龙镇换沟村的白芷种植面积由2021年的100多亩,扩大到500多百亩,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益。

“土质要疏松,前期要注意疏苗施底肥。”针对面积扩大后技术跟不上的问题,联村党委经常组织“土专家”蒲玉华等,走村下地手把手指导。

不仅如此,在联村党委组织的交流会上,大家还学到了其他村的种植小窍门和新办法。“换沟村去年将白芷和大头菜套种,效果很好,今年我们也学着这样干。”刘开明说。

做大规模,更要延长产业链。“看,那边就是我们正在修建的烘干房!”刘开明指着村委会办公楼后面的房子说道,“经过烘干的白芷不仅易保存,而且价格更高。卖白芷的时候,我们还会互相沟通价格信息,争取都卖上好价钱。”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成片成带成规模’的产业发展思路,会同二郎镇和宝龙镇,联动做大做强遂潼合白芷产业园,以毗邻镇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张庆华说。

从“自管”到共治

“邹书记,赶快!你也组织一些人去灭火,我跟印花村村民正在往那边赶。”2022年清明节,合川区和蓬溪县交界处的一个山头失火,收到消息的刘开明马上给隔壁合川联珠村党支部书记邹忠明打去电话。

两边的村民迅速出动,不到一个小时,山火就被扑灭了。“以前发生山火时,两边各管各的,灭火从没这么快。”刘开明介绍说,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成立之后,几个村是一个组织了,“友谊”进一步加深,大家的凝聚力、行动力都更强。

联动治理,共治共享。今年,根据此前签订的《毗邻党建合作共建项目协议书》,几方还将进一步推动“乡约银行”积分超市、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项目落地落实,进而实现遂潼合毗邻地区优势互补、互促并进、共同发展。

日渐西斜,从印花村村委办公楼出来,沿着门口新修的柏油路驱车前行,3分钟左右,就到了与二郎镇的交界处。“那边是二郎镇的地界,以前我们羡慕他们的路,在双城经济圈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去年我们这边的路也修好了。”张庆华介绍道。

路修好了,产业发展也上了规模,搭上“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列车,昔日的边缘村庄迎来发展的机遇,正在振兴路上大步向前。(李金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舒小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