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3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加强医疗护工行业管理的提案

2023年02月27日1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医疗护工作为医院辅助性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各种护理服务,不仅为患者及家属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可以大大减轻医疗人员工作压力。但是,当前医疗护工行业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行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国目前没有关于医疗护工队伍管理的专门法律。同时,医疗护工行业发展模式多样,有的医院将护工管理直接外包家政公司,有的由中介公司对接病人及家属,由中介公司安排护工;有的护工直接以个人身份在医院从事护理,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监管的难度。

医疗护工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缺乏相关专业培训,护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目前,医疗护理人员绝大多数来自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年龄多在40至60岁,大部分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情况下直接从事护理工作。一些护理人员我行我素,不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在照顾病人方面没有规矩。不少护工一人多岗,照顾病人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医疗护工权益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很多医疗护工没有签订正式劳务合同,其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难以享受。

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法律法规,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医疗护工队伍专门法律法规立法研究,特别是针对医疗护工行业管理,明确医院、中介公司、护理人员、被服务对象的责任、权利及义务。建议进一步完善医疗护工行业监管机制,探索在有条件的医院,特别是护工数量较多的大型综合医院,设立护工管理的专门部门或管理人员,对接家政、中介公司、护工个体,结合医院的具体情况制定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订并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提高行业自我发展水平。

二是完善医疗护工执业规范和技能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医疗护工执业标准体系,分工种、分病种细化基本执业规范。开展医疗护工服务项目、服务费用等调研,明确人员工作范围,提供收费指导标准,促进医疗护工行业公平竞争、合理收费。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部门牵头、医疗机构实施、行业协会参与的医疗护工培训体系,探索实施医疗护工继续教育制度,不断提高医疗护工专业技能,推进行业专业化建设。

三是完善医疗护工群体权益保障。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中介机构医疗护工业务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举报投诉,督促相关单位为护理人员办理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指导行业协会或医疗机构相关部门开展医疗护工服务质量评价,将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医疗护工执业专业能力等作为重要指标,规范结果公开公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奖励优秀医疗护工,多措并举完善医疗护工群体权益保障。

(责编:王珂园、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科技·卫生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