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读懂两次古田会议的厚重意蕴

张钧 

2023年02月27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我党我军历史上有两次著名的古田会议,可以说是两次伟大的转折。1929年的古田会议,立起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2014年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立起了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一次定型、一次重塑,一次新生、一次重生,根本上都是解决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和建设军队的问题,其实质都与维护党的权威和核心紧密相关。今天,我们弘扬古田精神,就是要读懂其中的政治意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看清来路、找寻初心,弄清楚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从而强化“忠诚谁、维护谁”的历史自觉

1929年,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就到底“归谁领导、听谁指挥”这一原则问题发生了争论,部分同志产生了“革命向何处去”“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危急关头,毛泽东力挽狂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党要领导军队,并在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上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使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初步实现了理论化、制度化、规范化。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决策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4年10月31日,他亲自在古田主持和出席这次重要会议,开宗明义指出会议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郑重明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

历史回过头来看,往往显得更透彻。这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都是在历史重大关头带有拯救和转折的性质。第一次古田会议在红军面临分裂溃散甚至变色的危急关头,带领红军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建军方向,为无产阶级革命军队定了型。新古田会议在当时流毒浸染、积弊缠绕的危急关头,带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实现了浴火重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初,反四风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思想积弊还很深,正风肃纪尚未形成压倒性优势,很多人还在徘徊、观望。这时候,通过召开古田会议进行思想重塑和初心重焕,对深入彻底肃清流毒排除隐患、巩固党的权威和领导,无疑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回归本真、拨乱反正,弄清楚什么是“本”、如何“确立”,从而把错误的东西纠过来,把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事非经过不知难。当年古田会议召开前毛泽东在闽西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大革命的失败和当时面临的形势作了深刻剖析。为什么会出现各种混乱和纷争,当时的军委和前委之争、政治与军事之争以及红四军内部之争,说到底是红军的领导权、指挥权之争。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毛泽东洞察透析纷争的本质,拨云见日、扶危定倾,鲜明立起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坚决批判当时存在的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把党性原则、阶级立场庄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保了军队建设乃至党的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从2013年开始筹备古田全军政工会议,最终聚焦定格在四个字: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问题破题开局,以破正本,归正根本!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着眼研究解决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突出现实问题,9个部分除了总论都坚持破立并举,立起什么、纠正什么一目了然、立场分明。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强调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这可以说是开启了新时代又一次思想解放,立起了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立起了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立起了强军兴军的政治保证,为“两个确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刀口向内、敢于斗争,弄清楚向哪里去、怎样再出发,以整风整训的斗争品格和自我革命精神做到“真追随”“真维护”

真理不辩不明、不破不立。当年古田会议召开前,有好几轮思想交锋,拉开了红四军内部争论和斗争的序幕。后来,红四军又进行了著名的“新泉整训”,为古田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思想准备。直到古田会议上,毛泽东代表前委作政治报告,通过了8个决议,就纠正党内错误思想、严肃党内生活、整肃党的纪律立起一系列基本规范。反观这一过程,无不是斗争的结果,以积极的思想斗争拨乱反正,这是古田会议的历史贡献,也使党的集体领导制度更加成熟。

再看新古田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肯严厉,语重心长地点出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见人见事,振聋发聩,深刻指出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从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强调“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提出了“四个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等治本之策。可以说,全面拉开了政治整训的序幕。以这次古田会议为分水岭,新时代伟大斗争打开了新局面,党的权威和核心日益巩固,优良传统和作风得以强势回归。

守正创新、笃行见效,弄清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开辟新征程上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两个维护”的新局面

胜利从古田开始,历史从古田再出发。两次古田会议,可以说是不同历史时期的“姊妹篇”,孕育了人民军队的两次伟大出发。古田全军政工会议,可以说是开启了新时代政治建军的上篇文章,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命了题”“开了局”。紧接着,召开的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则是系列下篇文章,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一体贯通,全面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全军官兵沿着习近平主席擘画的新时代强军方略勇毅前行,强军事业爬坡过坎、面貌一新、捷报频传,不断从成功继续走向成功。回望古田重温历史,就是要汲取“永放光芒”的真理力量,弘扬政治优势,牢记“三个务必”,增强政治能力,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坚定拥护者,努力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责编:刘圆圆、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