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坚定信心开新局”系列报道五: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习近平强调这些要点

2023年02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2023年经济发展如何坚定信心开新局、启新程?人民网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内容并邀请专家解读。本篇聚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提到“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并谈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趋势性、结构性变化,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消除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弊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已成为我国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关键点。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军表示,“房住不炒”是房地产行业中长期坚持的定位,要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居民财富、金融稳定都具有重要影响。”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强调,要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眼长远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1月13日,银保监会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包括存量信用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累计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约15万亿元,超过此前历年处置额总和。影子银行野蛮生长得到根本遏制。具有“类信贷”特征的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近30万亿元。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查办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2万起,涉案金额1.5万亿元等等。

会议要求,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健全金融法治。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重点推进金融风险处置的常态化、机制化和规范化,以确保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发挥关键功能,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李建军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金融事关发展全局。要统筹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加以处置,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推动加强对金融机构高管、主要股东资质审核和行为监管,有效隔离产业资本和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找准定位,专注主业,不断夯实金融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稳妥有序推进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金融财产安全。”李建军说。(宋子节、肖聪聪)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