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切实扛起人民政协职责使命

张义珍

2023年02月20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把握时代大势,引领发展航向,顺应党心民心,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开拓新局面。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定不移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这明确了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指明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实际的,必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和重大考验中体现出来;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必须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层面和环节;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的,必须贯彻到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主动接受、全面服从、传导推动党的领导落地落实,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体系,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勾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确定了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任务。特别是,报告把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彰显党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人民政协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序政治参与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提高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把切实增进团结与推动工作落实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为党有效治理国家不断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科学谋划重点协商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通过政协丰富的履职活动更好彰显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独特优势,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党的一项中心任务进行专题部署,就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强调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这明确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揭示了“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这一真理。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人民政协发挥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优势作用,助推实现全链条的人民民主;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服务党政决策,助推实现全方位的人民民主;立足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更为有效组织各党派、各界别参与共商国是,助推实现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履职为民,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不断彰显政协作为、发挥政协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健全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的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加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建设,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深化拓展协商议事活动,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的制度效能,广集良策以促进决策科学,广聚共识以实现决策民主,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深刻认识聚共识促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团结奋斗是贯穿这次大会的一个鲜明主题。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指出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这阐明了增进团结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意义,也指明了人民政协实现聚共识促团结的目标路径。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贯通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科学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深刻认识到凝聚共识既是政协内在、内生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体现政协性质定位的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深刻认识到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协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协商意见体现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在政协内部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是凝聚共识,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也是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团结奋斗凝聚共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引领共识、在协商中凝聚共识,以主题参观考察推动党外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以“书香政协”建设聚共识提能力促履职,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增进发展合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最牢固的团结,激发最有力的奋斗。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平台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这揭示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本质区别,充分展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政协的重要界别,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治理的参政党作用,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要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落实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机制性安排,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民主党派代表大会发言优先安排,民主党派集体提案重点督办,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引导各民主党派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好重大原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担当有为的实干实效,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不断彰显政协作为,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