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刘型率部参加黄洋界保卫战

吴昌荣

2023年02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刘型率部参加黄洋界保卫战

  刘型,1906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一个佃农家庭,19岁时以优等成绩考入萍乡中学,在此期间,思想进步较快,并参与组织了互助社,1926年参加革命并加入共青团,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期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参加了讨伐夏斗寅的战斗。

  大革命失败后,刘型受组织派遣回家乡江西萍乡,搞农民运动,秘密发展党员,恢复党的组织,建立农民武装,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1928年,刘型率领萍醴游击营80多名战士奔赴井冈山,任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第一营第一连党代表,参加了保卫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8月中旬,刘型接到营部通知,率领部队星夜兼程赶回井冈山。接到作战任务后,刘型马上回连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于29日带领一连来到险峻的黄洋界阵地。他察看险峻地形后,做好应战准备工作,布下了“竹钉阵”“竹篱笆障碍”“滚木檑石”“布满竹钉的壕沟”“石筑的射击掩体”等多道防线。

  8月30日清晨,敌人集中了三个团,向黄洋界哨口发起攻击。当敌人进入红军哨口第一道竹钉防线时,刘型即指挥红军战士向敌军一齐射击。敌军乱作一团,慌忙向小路两旁逃命,企图隐蔽,却被杂草盖着的竹钉刺中,纷纷疼得跳了起来,成了红军的“活靶子”。刘型见状,命战士们瞄准射击,顿时又击毙了一批敌人。隐蔽在各个山头上的赤卫队、暴动队也同时用单响枪、鸟枪、土制手榴弹向敌人猛打。敌人丢下多具尸体,仓皇败退。

  随后,敌人又发起了两次进攻,也被红军击退。下午4时许,敌军在炮火掩护下,集中力量,又一次向黄洋界哨口发起进攻。战斗中,敌军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被一道坚固的竹篱笆挡住了去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拔出一部分,继续往上爬,又踩上了尖刀般的竹钉,痛得乱叫。

  刘型一声令下,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将一块块巨石向敌人投去,砸得敌人鬼哭狼嚎。助战群众也在铁桶里点燃了鞭炮,鞭炮的爆炸声如同机关枪怒射的声音响彻山谷。就在敌军不知所措之际,红军战士把从前缴获后在井冈山红军修理厂修理的一门敌军的迫击炮抬到黄洋界上,向敌军发射了三发炮弹。第三发炮弹正好在敌军的指挥所附近爆炸。敌军见红军有大炮轰击,认定红军主力已返回井冈山,吓得魂飞胆丧。当夜,在云雾弥漫之下,敌军全部逃之夭夭,沿途又遭到宁冈地方武装的袭击,于是连夜逃至湖南酃县,不敢再犯井冈山。

(责编:刘圆圆、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