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勇担使命葆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南京理工大学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14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初春的南京理工大学校园里一片生意盎然的景象。挺立的水杉吐露嫩芽,成片的二月兰蓄势待放。“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薪火相传迎七秩,奋楫扬帆建新功”,条幅、立绘、电子屏上的一条条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即将迎来七十华诞,全校师生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铆足干劲,踔厉前行。

连日来,南京理工大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及时传达部署、精心统筹组织,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锚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放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表示。

深学悟透:在入脑入心上见行见效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学校出台了《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 建功立业新时代”工作的通知》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在门户网站开设“喜迎二十大 聚力向未来”专栏,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展,利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南理工这十年”系列推送,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成广大师生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学校在科技会堂、蔓菁报告厅等设置了100个实况直播集中收看点,5000余名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盛会。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我深受振奋鼓舞,深感使命光荣。”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最美奋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激动地表示:“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国之所需、吾志所向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育好新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官网上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家宣讲团和“青雁讲师团”,举行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组织专业教师、机关青年干部、辅导员、民主党派成员等开展座谈交流会,承办江苏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举办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微党课大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官微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系列报道等,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彰显特色:在培根铸魂上出新出彩

2022年11月10日,“军工·匠心”思政公开课第一讲——《为国铸重器:应运而生的78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在蔓菁报告厅火热开讲。12月1日,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受邀做客“军工·匠心”思政公开课,讲述《中国航天与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

把火炮搬上思政课堂,请一线科研工作者走上思政讲台,是南京理工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模式的又一探索,旨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军工精神、弘扬军工文化,胸怀报国理想、甘于坚守奉献、追求创新超越,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彭绍辉在聆听后动情地说:“我将发扬老一辈军工人的献身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大力弘扬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不断完善“军工底色、工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建设“大思政课”,聚焦“铸魂”、主动“破圈”、积极“赋能”,形成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大思政课”育人模式,为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和路径。

学校党委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形成“三进”融入点清单,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作用,上线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使用的思政教育案例库,倾力打造“兵器中国”“兵器美学”等课程思政典范课程。思政工作典型和品牌不断涌现,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张海玉入选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先后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获评工信部部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张海玉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持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水平,进一步增强青年一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既向青年传播好党的声音,又用青春的声音讲述好党的理论,引领带动更多青年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硬核青春力量。”

知行合一:在聚智创新上求真求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为高校的办学实践提供了根本方向与指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南京理工大学坚持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聚焦对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等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致力于构建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格局,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聚力量谋变、谋新、谋跨越,努力谱写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1月9日-15日,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三届海外青年学者“紫金高层论坛”成功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及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8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通过线上形式相聚云端。此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邀请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会,吸引了5000余名海外学子申报,为200余名海外人才提供了教师岗位。论坛已成为南京理工大学招才引才以及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

2023年1月12日,科睿唯安发布ESI最新数据,南理工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这是南理工学科内涵建设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南理工智能焊接与高效增材技术中心于日前正式运行,高端装备创新平台集群效应初步显现。该中心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克鸿教授领衔,致力于多维异质异构高性能构件整体制造技术研究。目前该平台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台四立柱四机器人智能复合增材装备已投用,具备10米级多金属一体化高超性能构件整体成形能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南理工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批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针对复杂装备在设计、研制、试验、评估、使用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聚焦装备系统动力学理论与仿真、装备系统动力学设计与控制、装备系统智能制造动力学、装备系统动力学测试与评估四大研究方向开展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新原理、新理论、新软件、新器件、新技术等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提升我国装备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评估、使用的能力与水平,缩小与国外领先水平的差距,推动我国各类军民两用装备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说:“面向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智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担当,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更大力量。”(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赵玉瑜 曾绍军)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