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两封特殊的苏区廉政回信

2023年02月14日08: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两封特殊的苏区廉政回信

  在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列着两封中央苏区时期的特殊回信。两封信是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会主席项英,分别于1934年2月8日和2月19日写给通讯员李克均的复信。

  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苏维埃政府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等一系列大规模的反腐倡廉运动,铸就了苏区干部好作风,打造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为了防止和杜绝贪污腐败和官僚主义的产生,建立民主监督机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之初便设立了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作为代表工农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和监督的机构。为了同工农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工农检察部通过设立控告局、建立突击队、设置巡视员、组织临时检举委员会等方式,尽量吸收最广大工农群众来参加检察活动,揭露和打击各种贪污腐化现象。其中工农通讯员便是工农检察部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街道、村落中委任的不脱产人员。这些通讯员若发现苏维埃工作人员有违法失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即可以通信方式向工农检察部报告,使广大工农群众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批评、建议能及时上达,更好地发挥了工农群众对政府的监督作用。

  其中,中央财政部会计处长许文亮贪污案便是由工农通讯员李克均写信揭发检举后,得到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主席项英亲笔批示后进行查处的。

  1933年初,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会收到一封通讯员李克均同志的检举信,信中报告了苏区干部数人犯错误的情况。检举信立即引起了项英的高度重视,于2月8日复信李克均,要求他把数人的错误事实进行详细报告。不久,项英收到李克均同志写的详细检举信,并于2月19日再次复信李克均,对其检举内容进行批示:“李克均同志,来信收到。关于许文亮的事你们可以召集工作人员来清查他的账目,或者组织清查委员会来清查他的贪污关系,如果查有贪污行为,向他来作斗争。此致,赤礼!”后经多方调查,终于查清了许文亮贪污腐化的犯罪事实。

  4月29日下午,在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根据许文亮等人的错误行为,举行检举运动,对许文亮等人进行公审,发动群众揭发其贪污腐化官僚主义错误行为,并决定开除许文亮中央财政部会计处长职务。

  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李克均一样的工农通信员的监督检举,和以项英为代表的铁面无私的“青天”的秉公执法,才使得中央苏区内发现的贪污腐败分子和贪污浪费行为,没有藏身之地,使得苏维埃成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摘编自《世纪风采》2022年第12期 钟军 苏春生/文)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