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淮海战役胜利的基石

——徐东阻击战

王雷

2023年02月13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淮海战役期间,华东野战军为围歼国民党军第7兵团,在徐州以东地区对国民党军第2、第13兵团实施了历时11天的阻击作战,史称徐东阻击战。这场史诗级的阻击战是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防御战,奠定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乃至整场战役胜利的基础,在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彩篇章。

战役关键,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华东野战军的主要作战目标是黄百韬任司令官的国民党军第7兵团。战役发起后,华东野战军于1948年11月11日将黄百韬兵团4个军包围、压缩在徐州以东以碾庄圩为中心的纵横10余公里的地区内。该地区原由国民党军李弥第13兵团驻防,修筑有较为完善的防御体系,而且距徐州只有50公里,国民党军摩托化部队不到一天即可抵达。即使兵力不能会合,只要突破两地中间点大许家一线,国民党军装备的155毫米重炮,就能够给予碾庄守军直接的火力支援。当发现黄百韬兵团被围后,蒋介石一方面命令黄百韬加修工事固守待援,并致信称“徐淮会战实为我革命成败、国家存亡最大之关键”;一方面急令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指挥邱清泉第2兵团和李弥第13兵团主力倾全力东援。毛泽东指出,华东野战军的首要任务是阻止邱清泉、李弥兵团东援,彻底歼灭黄百韬兵团。他认为“此战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国局面亦可基本上解决”。因此,能否阻挡住徐州国民党军东援之敌,就成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战局能否顺利发展、能否全歼黄百韬兵团的关键问题。

从整个徐东战场环境来看,除了有几座标高一两百米的小山头外,其余地区都是一马平川,无险可守。不仅如此,由于地幅狭窄,防御正面宽度将近30公里,纵深却只有10余公里,如此单薄的防线要阻击装备精良、补给便利的国民党军东援兵团10余万人的全力进攻,我军面临的困难极其艰巨。为保障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精神,华东野战军决定以3个纵队在徐东地区正面阻击,以5个纵队从徐州东南侧击。各参战部队在“多一分钟准备,就多一份胜利”的口号鼓舞下,不顾行军疲劳,占领阵地就立即动手构筑防御工事。各纵队以村落或制高点为依托,构成品字形或梅花形支撑点,并用交通壕相连,形成既相互独立,又能相互支援的防御阵地。在敌坦克便于通行的地方构筑防坦克壕,布设地雷和障碍物。国民党军猛攻之后才惊觉,开阔平坦的大地上已然竖起一道无法逾越的铜墙铁壁。

不拘战法,固守与侧击相结合反复争夺

黄百韬兵团主力在碾庄圩地区被围后,国民党军第2、第13两兵团集中5个军12个师约16万人的兵力,在20余架飞机、百余辆坦克和百余门大炮掩护下,自11月12日开始,沿陇海铁路及其两侧,向碾庄圩方向发起猛烈进攻。华东野战军以攻势防御为指导思想,采用正面阻击、侧翼出击的战法,把顽强固守和积极反击相结合,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担任正面阻援的第7、第10和第11纵队于徐州之东侯集至大许家之间,依托山头、村落,沿铁路两侧构筑了多道防御阵地进行阻击。同时,苏北兵团指挥第2、第12、鲁中南纵队、中原野战军第11纵队及江淮军区两个旅,在徐州东南一带攻击敌之侧背。在华东野战军的顽强阻击下,国民党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重大代价。每个山头、每个村庄、每个房屋甚至逐屋、逐堡都要进行反复争夺,战况空前激烈。

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第94、第96团防守的鼓山和山王阵地失守后,该纵队组织力量于次日发起反击,将阵地夺回。第3天国民党军发起夜袭,双方展开白刃格斗,最终因弹尽人寡,阵地再次得而复失。第11纵队提出:“绝不能让敌人逞凶狂!绝不能使整个战役受影响!”当日再次组织预备队,在友邻部队协同下于黄昏发起反击,战至第4天凌晨,鼓山和山王阵地再次失而复得。苏北兵团在侧翼出击打援途中,与企图由徐州东南之潘塘迂回救援碾庄的国民党军第74军发生遭遇战,激战竟日,击退该军,减轻了正面阻敌的压力。最终,至11月22日黄百韬兵团被歼时,国民党军徐州东援兵团以死伤1万多人、损失坦克34辆、消耗炮弹12万发的代价只前进了10多公里,止步于大许家一线,对碾庄始终可望而不可及。蒋介石在战后痛心疾首,大骂其援军的同时亦承认此次东援作战“共消耗各种炮弹12万余发,而每日进展不及1公里”,“如此消耗浪费,不计成效,亦我革命军人之奇耻大辱。”

视死如归,坚决与敌人寸土必争

阻击作战是以兵力、火力阻止或迟滞敌人前进的作战,通常伤亡巨大、战斗惨烈,更需要参战官兵具有高度的牺牲精神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恰如华东野战军第7纵队司令员成钧所言:“作风好的部队,摆在平地,平地就是一座高山”。正是广大指战员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作风,才使得徐东阻击战中的每一道阵地都变成了敌人不可逾越的高山。

在寺山口阵地正面坚守的华东野战军第10纵队第84团2营,于11月12日一天中连续10余次打退敌人整连、整营、整团的攻击。13日,第83团阵地遭受敌机、重炮的轮番轰炸,几度出现险情,战士们在“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口号激励下,数次打退敌重兵进攻。16日,坚守太平庄阵地的第85团两个营的官兵,抱着“宁死不让敌人前进一步”的决心,打退一批又一批敌人,阵地岿然不动。阻击部队官兵以血战到底的行动实践了“只要还有一个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不能丢了阵地!”的铮铮誓言。在邓家楼战斗中,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第31旅第92团一个营,在石质坚硬的山地与敌激战一天,顶住了数倍于我之敌连续多次的进攻。第7纵队第62团8连在刘芦家战斗中,血战两昼夜,打垮敌人6次冲锋,仅剩下18名战士,依旧相互鼓励、自动组织在一起,顽强阻击、杀伤敌人。徐东阻击战的胜利,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为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

(责编:刘圆圆、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