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铁心向党锻造精兵劲旅

——北京卫戍区某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2023年02月07日07:50    来源:解放军报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一场特战分队反恐训练,在北京卫戍区某师训练基地展开。激烈对抗中,狙击手韩鹏飞一枪击毙“敌”头目,其他队员迅速多路突进,立体围歼溃退之“敌”。

该师领导介绍,作为警卫部队,他们担负着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他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培塑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精兵劲旅。

“我们必须赓续警卫部队的光荣传统,矢志不渝听党话、坚贞不渝跟党走。”近期,该师“忠诚先锋”理论宣讲队队员、中士马建鑫深入各基层单位,为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大家欢迎。

“长征转移途中,敌机突然在护卫首长机关的队伍上空盘旋扫射、狂轰滥炸。危急关头,胡长保猛地扑上前去,用身体保护警卫目标,不幸壮烈牺牲。”在该师师史馆,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高铁成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官兵讲述胡长保烈士的英雄事迹。

该师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持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跟随足迹追忆学、感悟变化对比学、融入岗位结合学等方式,引导官兵感悟赤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打牢忠诚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激发矢志奋斗的血性豪气,书写强军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一词被反复提及,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张思德传人,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该师组织的“学习张思德精神,争当张思德传人”主题演讲活动中,下士龙梦奇的深刻感悟,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只有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关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忠诚部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官兵对党的初心使命理解更深、体悟更透。

夜已深,人未眠。某连连长马渝翔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围绕任务课题展开集智攻关。马渝翔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与警卫分队转型建设的职责使命高度契合,我们越学越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以上率下,聚力攻坚。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师加紧推进落实《现代警卫体系建设规划》,党委常委带头分赴所属部队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师机关牵头成立警卫指挥体系、警卫人才体系、战备训练体系、能力评估体系等多个课题攻关小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掀起聚力提升部队战斗力的热潮。

前不久,一份题为《部队转型建设人才工作主要矛盾和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摆上了该师领导的案头。报告围绕如何拓宽“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分类设计人才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系统阐述研究,建议走开“组织按路径育才、个人按路径成才”的路子,为警卫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聚力建设现代警卫体系,攻坚克难、紧抓快干。”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师团两级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已形成30多份专项调研成果。目前,新任职警卫干部专业集训、新选晋中高级军士培训等针对性措施已有效落实,其它规划正在持续推进。(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岳强 马小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