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扶眉战役:西北决战的第一仗

郭芳 白奥宇

2023年02月06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扶眉战役是1949年7月10日至14日,第一野战军在陕西扶风、眉县地区,对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胡宗南集团和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马步芳、马鸿逵集团及陇南兵团进行的一次大规模围歼战。扶眉战役的胜利,是人民解放军在西北解放战场与国民党军决战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确立“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战役指导方针

第一野战军1949年5月20日解放西安后,毛泽东于26日致电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和副司令员张宗逊、赵寿山,提出,“依你们现有兵力,可以打胡,不能同时对马,而欲同时对马,必须等候十八十九两兵团开到或至少一个兵团开到,方有把握,否则无把握。因此,你们应耐心等候三、四个星期,不要性急”。6月中旬,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纠合青海、宁夏马步芳、马鸿逵部(简称“二马”)反扑西安,被第一野战军击破。胡宗南遂改变方针,将兵力收缩至泾河以西和西府地区的渭河南北,形成掎角之势,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进军甘肃、青海、宁夏或南下汉中。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原本由人民解放军总部直辖的华北第18、第19兵团陆续入陕,改归第一野战军建制,使西北我军兵力大为增强,西北战局推进到能够集中优势兵力,歼灭胡宗南集团和二马集团的决战阶段。6月26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等,要求第一野战军以部分兵力钳制二马,集中主力包围并歼灭胡宗南集团四五个军。第二天,毛泽东又复电彭德怀:如青宁两敌只作小撤退则先打二马、后打胡王是正确的,但打二马比较打胡王为费力;如二马作大的撤退,距胡部较远,就实行钳马打胡。

此时,二马尚未遭受过人民解放军歼灭性的打击,战斗力较强,且兵力配置分散机动,不易聚歼。而胡宗南集团除第1军外,其他5个军都部署在扶风、眉县的渭河南北两岸地区,自以为作战时能南北呼应,东进西退自如。但实际上这一防御布势弱点明显:其纵深防御力量十分薄弱,没有战略预备队;胡马之间的防御空隙很大,特别是胡马防线中间的麟游山区地形复杂,双方都未设防,给第一野战军迂回包围,聚歼其主力创造了良好战机;渭河两岸并无大军渡河装备,南北之敌不能渡河迅速增援。

7月6日,彭德怀主持召开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关于歼灭胡马的指示。彭德怀指出:消灭胡宗南和二马这两股敌人,不是一个战役能解决的。我们的方针是“钳马打胡,先胡后马”,力争于漆水河、千河之间歼灭胡宗南主力。会议确定以第19兵团钳制二马,以第1、第2兵团全部和第18兵团主力实行大迂回大包围,歼灭胡宗南主力,然后再集中全力歼灭青马。

各部队密切协同合力作战

扶眉战役是第一野战军第1、第2两个兵团首次与从华北入陕的第18、第19兵团联合作战,在野战军首长精心组织计划和统一指挥下,各兵团之间配合默契,行动有序。担任钳制二马任务的第19兵团和攻歼西安南山敌军的第61军进入预定战区后,积极完成钳制和歼敌配合任务,有力保障了主战场顺利作战。第2、第18兵团在向西挺进中,互通情况,左右照应,不给敌军留下可乘之隙,神速将敌3个军合围于扶风、眉县地区。在发起总攻后,两个兵团更是配合得宜,主动派兵互相支援,将敌大部歼灭。泅渡渭河南逃的8000余人,也被沿渭河南岸西进的第1兵团俘获,使战役获得全胜。而敌人在战斗刚发起之际,退路即被我截断,其军与军、师与师之间,甚至团与团之间均被我军分割或孤立起来,搅乱了敌人的组织与指挥机能,使敌人无法形成有组织的抵抗。

与我军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胡宗南集团与二马集团之间的貌合神离。胡宗南是蒋介石嫡系,二马是地方军阀,两者为了避免被歼灭的命运而暂时联合起来,但他们各有所需,都企图用对方来削弱解放军的力量,目的是能够保存自己的力量,因此在作战中不可能形成合力。扶眉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很好地利用了国民党军不同部队间的矛盾,各个歼灭敌人。战后,胡宗南抱怨马家军撤退时不通知西安公署,结果让解放军从马家军防区内插了进去;马步芳抱怨胡宗南部撤退事先没有通知他们,几乎使他的部队全部被歼;陇南的王治歧抱怨胡宗南战前不向他们通报情况,导致其所属部队被歼灭。

发扬不怕牺牲、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

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共产党员在战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指战员的血性胆魄和战斗精神被激发出来,全体指战员始终保持旺盛的士气和高昂的战斗意志。作战中,第一野战军利用敌人思想麻痹和地形平坦的有利条件,采取大兵团奔袭作战。各部队严格执行途中不与小股敌人纠缠的命令,不顾日夜急行军的疲劳,冒着关中盆地的酷热而勇猛顽强战斗。第2兵团第4军以隐蔽快速的动作和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11个小时连夜奔袭150余里,与胡宗南部精锐部队第65军、第38军的突围部队恶战,在罗局镇阻击战中连续击退敌十余次的猛烈反扑,并俘敌数千,为夺取战役胜利起到关键性作用。彭德怀高度评价第4军顽强的战斗作风,称赞第4军“打得好,立了功”,并发电报通令嘉奖。

扶眉战役进一步培育了我军指战员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第一野战军官兵付出伤亡4600余人的代价,其中3000余人长眠在西秦大地。

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扶眉战役的胜利充分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在扶眉战役中,第一野战军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全力以赴为部队运粮草送弹药、抬担架救伤员,给部队带路、传送情报、封锁消息、抢修道路和机器等,还组织游击队维持社会治安,收拾敌人散兵,并以各种方式打击敌人、消灭敌人,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据统计,关中新区支援粮食1.59亿斤,送军鞋55万双,出动担架9300多副,大车2700余辆。人民群众的支援,基本保证了作战部队的需要。扶眉战役的胜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

扶眉战役,第一野战军4天歼敌4个军4.4万余人,解放了宝鸡、扶风、眉县等九座县城,粉碎了胡马联盟,解决了制约西北战场的瓶颈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了西北战场上敌强我弱的被动局面,打开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战略通道,为最终歼灭胡宗南集团和二马集团主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