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奋跃而上  飞速奔跑(青春之声)

刘博通

2023年02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青年官兵踏雪巡边,用行动诠释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浓厚的节日氛围中,青年铁路人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万家团圆的旅途;晨光初露,快递小哥已奔忙于大街小巷,将包裹送到家家户户……新年伊始,中华大地一幕幕火热的奋斗场景,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各行各业的青年人当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用拼搏和汗水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要奋跃而上、飞速奔跑,须苦练本领、精益求精。青年正处于长知识、增才干的重要时期,应积极主动学习、不断超越自我,练就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男子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在赛前训练和比赛时,都会拿出小卷尺仔细测量,认真寻找摆放起跑器的最佳位置。经年累月地总结经验、学习研究,成就了他在赛道上的成绩突破。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上打破亚洲纪录。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时间磨砺本领,青年人才能更有能力和底气追逐青春梦想、担当时代重任。

  要奋跃而上、飞速奔跑,须脚踏实地、奋斗不息。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副镇长、雪峰村党支部书记立克拢拢,从大山走出来又回到大山,帮助雪峰村贫困群众脱贫,用青春热血带着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老师任纪兰,心怀感恩回报乡村,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乡村执教,传递爱与温暖……他们向下扎根、向上拼搏,立足岗位发光发热,以实干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青年人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要奋跃而上、飞速奔跑,还须迎难而上、一往无前。通往光荣的道路不会总是鲜花铺就,但青春的火焰一旦被梦想点燃,就会产生百折不挠的恒心和斗志。“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在2018年的一次扫雷行动中,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永远地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手术后两个月,杜富国就在跑步机上练体能;生活能基本自理后,他练抓握、练写字……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他终于成功归队。杜富国的故事告诉我们:坚守希望、披荆斩棘、勇攀高峰,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梦想的指引下奋力奔跑,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5日 05 版)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