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发展刺梨产业——

鲜果丰收  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汪志球  苏  滨

2023年02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动清洗、高温杀菌、灌装……贵州省六盘水市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经过道道工序,一颗颗刺梨果被加工成18种产品。

  “刺梨维C含量特别高……”直播间里,电商主播徐丽娓娓道来,4个小时里9000人次观看,销售额近万元。

  “刺梨原浆供不应求,公司年产值超2亿元,我们对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品说。

  果形似梨,表皮金黄,密生肉刺,甘而微酸——遍布贵州山坡沟谷的刺梨,一度不受重视。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刺梨等特色农业产业,刺梨种植面积突破220万亩,六盘水市水城区的刺梨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12万亩增长到目前的40.3万亩。

  1月25日大年初四,水城区野钟村刺梨种植大户徐天勇拿上剪刀、铲子,搬上一袋肥料,推上推车直奔地头。眼下正是刺梨管护时节,原本计划春节前完成15亩刺梨的剪枝工作,受天气影响还剩下一亩多未完成。

  枝条不超过20厘米,每株留一个主干……经过自己摸索和专家指导,徐天勇有一套“土方法”。修剪了一会儿,他觉察到异样:“枝条皱皱巴巴,看着有点蔫,好像还结有茧,怕是着了虫害。”拿出手机,徐天勇拨通了贵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樊卫国的电话。

  “按你说的,应该是蚜虫。但别急着打农药,先试试石硫合剂,3块钱就能管一亩,便宜又环保。”樊卫国在电话里支招,“喷完之后注意观察,要是还没好转,我尽快赶过去。”

  一个星期后,徐天勇又拨通了樊卫国的电话,“教授,果然治住了!枝条滑溜不少,又学到一招。”过去的一年,徐天勇家刺梨平均亩产增长10%,接近3000斤,增收超过4万元。

  2014年以来,水城区主动对接贵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地化所等单位,加强技术指导和成果转化,推动刺梨产业发展。樊卫国主动拿出自己选育的4个刺梨品种,免费供农户种植。水城区刺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组织培训,带出了不少“土专家”。

  随着刺梨产量增长,新问题出现了。“有的果子没熟就摘,有的果农用麻袋装果子,损坏率达30%。这些都会影响鲜果出汁率和酸涩度。”钱品说,“不能因为品质丢掉市场,必须制定产业标准,规范产业发展。”2021年,在水城区政府支持下,面向刺梨种植户的讲座开展。

  “果肉褪绿、萼片干枯是鲜果成熟的标志。”讲座上,樊卫国给大家统一了采摘标准。此后,刺梨土壤营养诊断技术、刺梨基地网格化管理以及生产加工技术等系列规范普遍推广。

  规范标准,不仅提升了刺梨品质,也增加了农户收入。“收购价每斤3元,高出市场价一倍,农民成了最大受益者。”钱品说,为加大鲜果消化,公司累计投入6000万元建成14条生产线,建起物流、电商平台。2020年公司还成立研发中心,与8家科研院所合作,正在研发的产品有10多种。

  2022年,水城区刺梨总产值3.5亿元,销售额2.3亿元,带动农户16.2万人,年户均增收4万余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4日 04 版)
(责编:梁秋坪、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