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与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2023年02月03日08: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赛罕社区的“为老食堂”,香味四溢的饭菜出锅后,当日轮值的兼职网格员外卖小哥杨军第一时间就将可口的饭菜送到了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中。

“以前只想着多接单,多挣钱,不关心其他事。现在不一样了,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杨军告诉记者,他主动和站长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现在干劲儿满满。

“实践证明,把党建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创造力。过去,新就业群体点多面广,运行不规范,现在我们通过建好制度、选好班子、抓好队伍来优化党组织的功能发挥。”鄂托克前旗非公党工委书记樊波告诉记者,鄂托克前旗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服务阵地体系,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格局。组织外卖人员参与到社区的为老服务中,就是引导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社会治理的一个新尝试。同时,还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出行规律,在商圈地带统一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了“红新驿站”,并选派组织部、工青妇、税务、文化等部门人员轮流进驻服务站(点),开展咨询、学习、文体活动等工作,以小温暖、微服务不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让鄂托克前旗美团外卖站点负责人蔡波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全旗按照“区域化设置、实体化运作、网格化管理”思路,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定期参加社区工作会议,为社区发展、基层治理建言献策,越来越多像杨军、蔡波一样的新就业群体成为服务群众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我们打造了‘聚力标兵’党建联合体,为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发挥作用搭建起了新平台、新载体,积极开展‘两新’组织‘覆盖检修’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理顺关系,指导工作。”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马瑞川说,党建联合体牵头,职能部门合力推动,非公党员示范引领,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链、服务链、业务链、经营链同步延伸,真正让党建成为了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记者手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鄂托克前旗以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为依托,各类驿站出现在大街小巷,在这里,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了能加热、手机能充电。“红新驿站”就像一座连心桥,用暖心服务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外卖小哥们发挥专业性、覆盖性和灵活性强的特点,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实现了多方共赢。

【点评】

新就业群体聚集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当前,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以灵活就业为主要特征的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新就业群体既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也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共享者。鄂托克前旗不断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以“心贴心”服务传递组织关怀,彰显出城市的人文关怀。打造服务阵地提升了他们的融入感,把他们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激发出新活力,也让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本报记者 宋爽)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