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重整田畴织锦绣

——贵州探索创新“635”机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年02月03日07:58    来源:农民日报

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电保障、有配套、宜机化、高效益……眼下,在贵州田野,这样一片片的高标准农田为粮食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山地和丘陵占92%,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粮油单产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以来,贵州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油单产水平和抗灾能力的首位工程,探索创新建立“635”工作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水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利用项目新增耕地指标收益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54.8亿元,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30.2亿元,全年建成266.2万亩,部分项目亩均投入从1500元提高到4000元左右。

为做优项目设计,贵州开展“六方会审”,落实好建设主体责任,在项目选址、设计等各环节形成分工合作的有效机制,把住项目建设源头,强化项目设计监管,坚决防止项目规划设计与生产实际不对应、与农民需求不相符、与建设标准不一致的情况。

“我们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上探索创新县直部门、乡镇、村、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农民代表‘六方会审’机制,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深度参与,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中充分发挥好村集体和农民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建一亩、成一亩。”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标准农田,一定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贵州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推行“三方共建”,在坚持项目管理“四制”基础上,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重要作用和镇村组织、农民的主体作用。在组织实施上探索创新行业专家、镇村两级和村民“三方共建”机制,成立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镇村两级全程参与项目设计、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和组织就业就地就业,通过以工代赈鼓励引导农民参与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有效转变以往“政府组织建、施工单位干、农民群众看”的被动状况,推动政府资源、镇村组织、村民力量有机整合,把更多利益留给村集体和当地群众,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就业增收。据统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动5万余名农民就业增收,已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8.2亿元。

“我们从设计初期就广泛征求村支‘两委’和农民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在建设全流程内充分发挥好村集体和农民主体作用,既要节约成本,又要符合实际,还要老百姓接受,同时要按照《贵州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南》施工标准抓落实。”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体强说。

抓好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贵州聚焦规划设计、工程质量、资金管理、耕地指标、助农增收“五个重点”,对2022年全部在建项目开展巡回督导,市县比照同步开展,省级抽查比例不低于40%、市级不低于50%、县级100%核查,督促指导问题整改落实。

如今,一条条顺流相通的渠道,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机耕道,一块块平整肥沃的大田,一片片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撑起了贵州的农产品供应,托起了百姓的致富希望。(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