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个旧:转型发展路更宽

2023年02月02日08:39    来源:云南日报

从“一锡独大”到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多点开花,从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到城市转型欣欣向荣,从破旧的老工业城市到绿染锡都、花漫金湖的宜居家园……说起城市变迁,个旧市民难掩骄傲。

被誉为“世界锡都”的个旧市,近年来立足雄厚的工业发展底蕴和基础,聚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后确立和实施了产业发展“二次创业”“五大产业”等发展战略,不仅实现了有色金属行业的提档升级,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

“瞄准绿色、循环、低碳目标,我们构建了‘产业延伸+产业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先后淘汰各类落后产能共57.6万吨,清除2700余万吨历史遗留冶炼废渣。拆除炼铅鼓风炉59座,关停选矿企业364户,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腾退出新的空间。”个旧市发改局局长胡小宇说。

在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锡业分公司智慧运营中心,随着一个个指令的下达,投料、粗炼、精炼等程序正有条不紊运行。该公司前身是位于个旧主城区的云锡冶炼厂,2020年11月,云南省首个“退城入园”有色矿冶项目——锡冶炼易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工厂搬迁改造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减轻了主城区的环保压力,企业产能也由每年5万吨扩大到7万吨,占全球锡年产能的四分之一。

“搬迁不仅有效促进了个旧城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营质量、创效增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锡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贾洪武介绍,搬迁后企业很快稳产达产,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9.67亿元。

转型阵痛期过后,个旧依托老工业基地的基础和优势,紧盯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发展布局,在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绿色能源等产业链的打造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大力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建设冲坡哨新材料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开工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区,个旧八抱树化工片区获第二批全省化工园区确认公示,个旧市成为全省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及化学材料园区,园区承载平台基本建成。

新年伊始,位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建设正酣,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废旧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前驱体/碳酸锂→正极材料”完整产业链的集群规模布局,有力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填补云南在该行业的空白。

2022年以来,个旧市树牢“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率先出台《个旧市有色金属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个旧市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多年来在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领域的精耕细作,为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将锡、铜、铅、锌、银从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个旧市加快发展以锡、砷为主的精细化工材料,以锡及锡基新材料和铟及铟基新材料,以锂离子电子材料为主的电池材料,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新优势。2022年,全市产业链新开工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投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

随着惠丰铜业年产4万吨铜杆、惠铜新材料1万吨电解铜箔、源正年产6万吨再生铅等项目相继落户实现投产,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惠铜4万吨电子铜箔生产线及配套公辅设施二期、八抱树化工片区标准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及华鼎100万t/a冶炼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装备制造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标志着老工业城市个旧正向“专精特新”的更高转型目标不断迈进。2022年,个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高质量构建‘5+4’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绿色能源、现代服务4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加速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胡小宇表示。(本报记者 黄翘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