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铜陵市义安区不断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引来企业持续投入——

一位企业家五年落地四项目

2023年02月02日08:31    来源:安徽日报

在铜陵市义安经开区,一个十字路口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分布着安徽博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正在建设的安徽博日生物医药产业园4个项目。

“这些项目都是由一个企业家布局建设的,所在的一片区域如今也成为我们园区的一道风景,更是我们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义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树告诉记者。

由引入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肇始,5年时间里,一位企业家为何选择在一个地方接二连三落地项目?为此,记者1月30日来到义安经开区进行实地走访。

引进一个企业

带来一串项目

走进博日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不同区域进行厂房外立面龙骨安装、墙板装配等施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公司采取轮班制,保障施工进度,“我们要赶在5月份实现整个项目交付。”

安徽博日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占地157亩,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项目推进中遇到难题,义安区区长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我们对接,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保障了我们的项目顺利推进。”该项目负责人余海说,自去年6月正式开建以来,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优质服务。

正在加速推进的安徽博日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是企业家贺贤汉在义安经开区投资布局的第4个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我们在与义安区合作第一个项目‘富乐德科技’时,便创造了1年内签约、开工、建成投产的速度,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杭州博日科技公司董事长、Ferrotec(中国)董事局主席贺贤汉告诉记者。

安徽“富乐德科技”项目于2018年3月举行奠基仪式,2019年1月实现竣工投产,在铜陵被称作“富乐德速度”。该项目投产后,2019年10月,“富乐德长江半导体”项目开工;2020年7月,“博日生物科技”项目开工。如今,位于义安经开区的“富乐德科技”“富乐德长江半导体”“博日生物科技”均已竣工投产显效。“博日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又创造了仅用167天就实现从开工到封顶的“博日速度”。

“铜陵市、义安区做到了让企业家安心、舒心、省心,企业自然愿意在这座城市发展。”贺贤汉说。

持续优化服务

助企加快成长

从正式竣工投产到成为上市公司,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仅用了4年时间。2022年12月,该公司举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我们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除了总部铜陵外,还在天津、上海、广州、大连、内江拥有基地,竞争优势明显。”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丰美说。

在一线大城市拥有分公司的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何要将总部设在铜陵?吕丰美告诉记者,除了考虑区位因素外,义安区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及优异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因素。

“义安区将我们作为行业‘领跑者’予以重点关注,在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为保生产、保物流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我们稳生产、稳供应。”吕丰美说。

位于富乐德科技发展公司正对面的便是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公司。春节期间,该公司运转不断、生产不停。

“2021年,我们的12英寸再生晶圆量产后,订单量持续增长。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公司总经理顾雪龙介绍,企业落户义安经开区后,从项目建设到生产运营,政府服务“不断档”,在招工、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免申即享”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让企业在招引前后没有“落差感”,为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优越环境。

“2023年,我们计划再上一条生产线,力争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顾雪龙说,企业将全力做大做强并努力带动义安区形成相关产业优势,“要用企业的发展回馈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深化“一改两为”

创优营商环境

“安徽富乐德”“嘉铜产业园”“永悦集团”“华宝电缆”“泰成实业”“国展电子”……在义安经开区内实地走访时,记者发现这里的许多公交站点都是以企业名称来命名的。

义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同林说,他们去年走访企业时,部分企业反映园区内没有循环公交、出行不便,不利于招工。为此,他们主动与铜陵市公交总公司对接,在多次实地考察、协商后,确定开通60路公交车并细化了运营线路和站点设置。

“60路公交的开通响应了企业诉求,惠及经开区6000多名企业员工。”王同林对记者说,新开通的60路公交共有43个站点,不仅实现义安经开区内企业到最近公交站点步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还联通了周边主要乡镇和相关办事机构。

及时有效响应企业诉求、当好金牌“服务员”,正是义安区“引凤来栖”的法宝。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说服贺贤汉投资布局义安区并非一帆风顺,但该区始终不放弃,谈配套、说产业、聊市场,全力以赴协调,在扶持政策上给予企业最大优惠。

为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项目用地,义安经开区负责人陪着贺贤汉“跑了一圈又一圈、看了一块又一块”。

为让客商来得放心、项目建得舒心、企业发展得顺心,义安区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全面推动工业项目审批提速,在探索过程中形成了“多评合一压前置、并联审批缩时限、代办中心提效率、承诺开工加速度、联席会议解难题”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义安经开区成立“跑办服务中心”,确定专人联系服务企业,有效提高了项目推进和企业问题解决的效率。

“我们还大力推介明星企业和明星企业家,营造尊重企业家、礼遇企业家的氛围。”义安区经信局局长王全说。

从政策端“发力”,在落实中“给力”,于服务中“聚力”,引进一个企业、带来一串项目,正是义安区推深做实“一改两为”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缩影。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该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3%;成功签约76个成熟度高、贡献率大、成长性强的产业类项目,总投资394.4亿元、增长199%。在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中,该区位居一类县前列;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中,该区位列“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

“我们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效能,倍加呵护企业健康成长环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义安区委书记姚贵平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将深入开展“星期六项目推进日”、每月项目业主服务满意度测评等活动,建立健全“领导主动约访、部门联动会诊、明确责任处理、定期开展回访”服务机制,强化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努力以更加优异的营商环境引来更多“金凤凰”。(本报记者 刘洋 本报通讯员 李曙)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