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国好人榜”系列报道

克力木·依莫拉洪:哪里有困难 我就有责任尽一份力

宋子节 肖聪聪 袁宁(实习)

2023年02月0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退伍不褪军人色,他用善举彰显初心;致富不忘感党恩,他用助人传递温暖。坚持助困、助学、助孤、助残、救灾的他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

他就是克力木·依莫拉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西域大道星光小区居民。2022年,克力木·依莫拉洪荣登中央文明办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

克力木·依莫拉洪。家属供图

1936年,克力木·依莫拉洪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出生。14岁,他辍学参军,3年后退役到牧场工作,1993年退休。彼时,改革开放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吐尔尕特口岸进出口贸易日益繁荣。克力木把握机遇,拿出多年积蓄,在吐尔尕特口岸开起了饭馆、商店、招待所,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富裕。

致富不忘感党恩,富起来的克力木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说:“是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致富的机遇,我又是一名老党员,哪里有困难,我就有责任尽一份力。”

克力木时刻惦记着困难村民。每逢传统节日,他都会买上大米、清油、煤炭、方块糖和砖茶,亲自送到他常年帮扶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家里。30多年里,他向社会各界累计捐资达50余万元,捐粮食5万多公斤、衣物500多件。

2003年巴楚县地震,他慷慨解囊,拿出1.2万元购买了5吨大米及清油,并雇车送到地震灾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四川庐山地震、2020年湖北武汉疫情,他每次都捐款1万元;2016年塔县地震,年事已高的克力木不辞辛劳送去了3吨水、2000个馕、2头羊和2000元现金;此外他还救助辖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儿童。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希望,我一定要多去关心他们,使他们为祖国发挥更多的光和热。”年幼辍学的克力木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希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30多年里,他给700余名困难学生捐款捐物达9.1万余元,把400多名困难生送入高中、大学就读。每次捐资捐物,他都会叮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要热爱学习。

近几年,上了年纪的克力木身体不如往常那般硬朗。2020年末,由于气管炎日益严重,两个月间他住了四次院。即便如此,他依然牵挂着需要帮助的低收入家庭,病情稍有好转,他便迫不及待地带着慰问品前去看望。

2022年7月,克力木·依莫拉洪永远地离开了,耄耋之年的他默默行善直至生命的最后。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